【案例】探析“日批15斤文件”的深层次问题(4)

【案例】探析“日批15斤文件”的深层次问题(4)

【启示与思考】

初看新闻,陈市长敬业精神和责任态度着实令人感动。可是仔细想想,15斤文件该有多少?有网友大概算了一下,15斤A4纸大约1700多页。即使什么事情都不做,单是每天翻阅这1700多页的文件,都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更何况,市长日理万机,还要抽出时间和精力出席会议,调研视察,因此批文到凌晨绝非戏言。

古有秦始皇“以衡石量书,日夜有呈,不中呈不得休息”,也有唐人刘禹锡在《陋室铭》中“无案牍之劳形”的描述,道出了从政者希望摆脱公文负担的心声。而在今天,转型期的社会,改革发展的攻坚期,较之古人,各级干部所面临的治理环境复杂得多,所肩负的职责繁重得多,于是一直就有“五加二”“白加黑”等说法。日批十多斤文件,也是干部普遍面临的“权力重负”的一个真实写照。

面对此则新闻,我们不禁要问:市长为何每天要批如此之多的文件?市长岂不是成立签字盖章的机器?广州市长自曝“1天批10至15斤文件”,其本意是勉励领导干部勤于政务,提高效率。然而,市长1天批复如此多的文件,这本身就是提升行政效率的羁绊。市场经济讲求“小政府、大社会”,政府所要做的就是营造公平的市场和社会环境,减少对微观经济和具体事务的直接干预,缘何还有这么多的事项需要市长亲自批复?这从一个侧面说明许多权力并未真正下放,审批机制改革有待提速。

从另一方面上讲,这样的市长就是好市长吗?在笔者看来,“日批15斤文件”并不是什么值得炫耀的政绩,而这样的市长也未必就是好市长。政坛“黑马”陆昊,华西“三不倒”吴仁宝,他们的成功都不是来源于每天的“文山”式办公,而是在于他们不做改革的旁观者,能够真正俯下身子,放低姿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老百姓的声音、了解老百姓的诉求,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这些文件是走马观花还是认真批阅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我们可以想象得到,这位广州市市长整日埋头于文件批改,他还有时间和精力去迈开腿走出办公室那道“围墙”,走到老百姓中间,去了解真正的民声吗?

一个爱岗敬业、勤于政务的市长固然令人感动,但为了处理文件起早贪黑、披星戴月,这绝非公众想要看到的结果。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把政府职能转变放置在非常突出的位置,李克强总理就不止一次强调“政府要做该做的事,放该放的权”。重新定位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处理好“政府之手”与“市场之手”的关系。只有这样,政府部门和各级干部才能从大量琐碎的微观事务中解脱出来,腾出更多精力管宏观、惠民生,管好那些该管的事。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