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文:专家学者畅谈群众路线

组文:专家学者畅谈群众路线

编者按: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如何进一步坚持群众路线,进一步保持党的优良作风,更好地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以强大的中国力量推动实现中国梦?为此,我们约请10位专家学者进行畅谈。

●党的优良作风是党生存、发展、壮大的根本保证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也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

●坚持群众路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内容

●坚持群众路线就是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唯物史观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

●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

●领导干部要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中起带头作用

●要坚定理想信念,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优良的党性党风党纪是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的有力保证

●只有坚持群众路线,才能凝聚中国力量,推动实现中国梦

01 党的优良作风是党生存、发展、壮大的根本保证

中央党校副校长 张伯里

我们越是重视并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党和国家的发展就越加生机勃勃,否则,党和人民就要为此付出沉重代价。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性质、宗旨、纲领、路线、纪律的重要体现。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始终把优良作风视为党的生命线。

党从诞生那一天起,就面临着如何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时代课题。大革命失败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共领导人开始探索建立工农武装割据政权,并在局部执政中加强党风建设,留下了“苏区干部好作风”的佳话。1937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为争取千百万群众进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斗争》一文中明确提出“作风”的概念。经过延安整风运动,优良作风在党的七大上被正式概括为“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和“批评与自我批评”。有了这种作风,保证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

新中国成立前后,党的优良作风显得更加重要。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用“两个务必”告诫全党,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新中国成立后,针对极少数干部出现的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宗派主义作风问题,全党开展了整风运动,随后党的八大把“必须不断地发扬党的工作中的群众路线的传统”写进党章。正是由于党对优良作风高度珍视,全国人民才会在社会主义探索和建设中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不断攻坚克难。

改革开放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改善党的领导,改进党的作风”,提出一手抓改革开放、发展经济,一手抓端正党风、坚决打击腐败现象的“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把党的作风建设提高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战略高度,把“党风是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写进党章总纲。党的十六大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强调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大兴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奋斗以及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强调要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作出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把我们党作风建设中的一些原则性要求变成具体措施和行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衷心拥护。

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历史证明,我们越是重视并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党和国家的发展就越加生机勃勃;我们若是忽视或者用不恰当方式解决党的作风建设问题,党和人民就要为此付出沉重代价。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