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文:专家学者畅谈群众路线(3)

组文:专家学者畅谈群众路线(3)

04 坚持群众路线就是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唯物史观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 陈立思

科学的群众观应包括人民群众实践主体观、认识主体观、利益主体观、权力主体观、价值主体观。

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科学的群众观包括丰富的内容,由人民群众实践主体观、认识主体观、利益主体观、权力主体观、价值主体观等构成。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和认识的主体,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也是推动社会发展、实现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

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我们党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依靠群众,宣传和动员群众,形成了中国特色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和统一战线、武装斗争一起,是我们党领导民主革命克敌制胜的三大法宝。邓小平同志高度赞扬和支持人民群众在改革开放中焕发出来的首创精神,他提出了“三个有利于”的价值评价标准,提出了依靠群众实践解决新情况、新问题的“摸着石头过河”等观点。江泽民同志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强调把“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党保持先进性的一条根本原则。胡锦涛同志强调必须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第一次亮相讲话中,就宣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长期以来,我们党与群众形成了鱼和水的关系。

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彻底推翻了以往剥削阶级特别是资产阶级对人民群众的蔑视和偏见。在剥削阶级心目中,是帝王将相、少数“精英”和“伟大人物”创造了历史、主宰着人类的命运,人民群众只是被他们踩在脚下的“群氓”、“刁民”,是恩威并施的对象,而他们自己则是高高在上的统治者。总之,如何对待群众,是马克思主义和其他思想体系的分水岭,是区分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政党的试金石。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仅是个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的问题,也是根本立场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立场与方法上深化思想认识,站稳群众立场,不断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政治自觉和实践自觉。

05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

中国纪检监察学院科研部副主任 胡扬

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坚决反对“四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维护党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

形式主义是片面追求形式而忽视内容的形而上学观点、方法和作风。形式主义热衷于搞形式,讲排场,走过场,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文山会海,华而不实,工作漂浮,不求实效,架空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无形之中也助长了浮躁之风;形式主义热衷于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表面上轰轰烈烈,真抓实干,实际上弄虚作假,劳民伤财,严重侵犯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形式主义热衷于作秀,表面上深入群众,关心群众,实际上只联系领导,关心自己,标榜亲民形象,捞取政治资本,最终失去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被广大人民群众抛弃。

官僚主义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老爷思想和领导作风。官僚主义引发形式主义,形式主义助长官僚主义。官僚主义脱离实际,不深入基层,不了解实际,自以为是,自命不凡,违反客观规律,胡乱决策,盲目蛮干,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官僚主义脱离群众,高高在上,官气十足,不相信群众,不关心群众疾苦,甚至为了地方或者自己利益,欺上瞒下,欺压群众,严重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官僚主义脱离组织,理想信念动摇,组织观念淡薄,大搞个人主义,排斥和打击不同意见,任人唯亲,破坏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助长各种不正之风与消极腐败。

享乐主义是一种追求快感、及时行乐的庸俗哲学和行为取向,奢靡之风是享乐主义的具体体现。享乐主义者价值扭曲,思想空虚,精神懈怠,贪图安逸,不思进取,严重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侵蚀党群干群关系的基础;享乐主义者滥用职权,浪费公款,损公肥私,及时行乐,严重浪费公共资源;享乐主义者忘记党的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优良传统,比待遇,讲排场,大搞特权,大兴土木,大搞会议庆典,引起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享乐主义者忙于迎来送往,陷入声色犬马,腐化堕落,甚至为了满足自己的腐朽生活,不惜以权谋私,严重破坏党和国家的形象,带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

总之,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坚决反对“四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维护党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