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文:专家学者畅谈群众路线(4)

组文:专家学者畅谈群众路线(4)

06 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 陈燕楠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归根结底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端正党的作风。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特别是延安整风运动中形成的全党统一的优良作风,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是正确处理和有效解决党内矛盾,克服缺点,纠正错误的科学方法。在党的七大上,“批评与自我批评”同“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一起写进党章,标志着党的三大作风以党内法规的形式被正式确立。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对党的优良传统和延安整风精神的传承与弘扬。“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归根结底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端正党的作风。近些年来,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部分领导干部,丢失了党的优良传统,滋长了不良作风。比如,党性观念和责任意识不强,对群众利益和合理诉求视而不见,见而不问,漠不关心,高高挂起。比如,群众观念淡漠,追逐个人名利权位,欺上瞒下,热衷形式主义,搞政绩工程,做表面文章。更有甚者,以权谋私,非法侵占群众利益,走向犯罪。这些不良作风和现象的存在,严重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

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贯彻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的重要途径。首先,勇于自我批评是“照镜子”的思想基础。有的党员干部缺乏自我批评意识,或安于现状懒得“照镜子”,或知错不改忌讳“照镜子”,还有的“浓妆艳抹”,照不见真容,不敢看或看不到自己存在的问题。其次,敢于接受批评是“正衣冠”的前提。当前,批评声音的缺失,导致一些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自我意识膨胀,不能正确认识手中权力和自身职责,持身不严,交友不慎,甚至走上歧路。只有敢于和乐于接受批评的人,才能时刻不忘对照党的优良作风以“正衣冠”,少犯错误,不犯大错。再者,始终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才能真正达到“洗洗澡、治治病”的效果。大家知道,芬兰的国粹芬兰浴,采用冷热交替方法刺激人体,进而排出毒素,达到强身健体作用。我觉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用,与芬兰浴有几分相似,它可以促使党的肌体排出有毒物质,变得更加健康。

可以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加强干部党性锻炼的磨砺石,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强力胶,是推动党的建设健康发展的催化剂。

07 领导干部要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中起带头作用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 梅黎明

风气好不好,主要看领导。改进作风,最终要落实到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身上。

据不完全统计,自中央政治局去年12月推出八项规定至今的半年里,我国已查处2665起违反该规定精神的案例,处理并处分了2290人。这充分体现了中央严格要求党员干部,求真务实、转变作风的坚定决心。

常言道,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风气好不好,主要看领导。领导干部在全党作风转变过程中是关键。改进作风,最终要落实到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身上。目前我们党内在作风建设上存在的这些突出问题,不少是由于部分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对作风建设不重视、不抓紧引起的,有的则是由于部分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自身作风不正引起的。主要负责同志、主要领导机关带好了头,把八项规定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下级干部群众就会自动向你看齐。这样,改进作风自然会转得快,改得彻底,坚持得下去。因此,改进作风,一定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坚持领导抓、抓领导的工作机制。

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身体力行是根本。“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各级领导干部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拿出行动,身体力行,把八项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时处处用规定对照自己、检查自己、修正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做到严于律己,为政清廉。

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是关键。一项制度能否发挥效用,关键在于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干部要弃虚功、出实招、下狠劲,针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作风建设上的突出问题,因地制宜,制定出具体有效的贯彻落实办法,广泛深入地开展改进作风活动,努力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作风出现明显转变。要进一步明确各级党委、政府及其主要领导人的主抓责任,各司其职,严明纪律,促进广大党员干部把八项规定落实在做好本职工作上,落实在为人民群众造福谋利益上。

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建立制度是保证。抓作风,不仅要治标,更要治本。要进一步完善公务接待、审计等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从源头上杜绝违规违纪现象的出现。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群众监督评判机制,把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检验作风好坏的根本标准,用群众的监督来约束、引导干部行为。要建立严格的惩戒机制,严查严纠干部作风问题,对违反作风规定的人和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