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文:专家学者畅谈群众路线(5)

组文:专家学者畅谈群众路线(5)

08 要坚定理想信念,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 冯俊

唯有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面对新世纪、新形势和新任务,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和严峻的外部挑战,广大共产党员唯有坚定理想信念,密切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焕发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才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坚持执政为民,永葆蓬勃朝气。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有了崇高的人生追求和正确的价值导向,就能够焕发出蓬勃朝气、凌云志气,始终充满生机活力。历史的经验和教训表明,一个政党执政的时间越长,越容易滋长沉沉暮气,失去自我更新、自我发展的活力。因此,每个共产党员都要紧跟时代步伐,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坚持求真务实,保持昂扬锐气。求真务实,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格。唯有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才能使执政为民得到真正落实;唯有求真务实,才能抓住问题的本质,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收获信心和勇气。保持昂扬锐气就要解放思想,不断开拓创新,要一切从实际出发, 实事求是;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摒弃一切不切实际的口号、浮躁的思想和行为。保持昂扬锐气,就要不畏艰难,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当前,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发展处于关键时期,全体党员和干部必须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从群众中来,以务实的精神开展各项工作。

坚持清正廉洁,弘扬浩然正气。清正廉洁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也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本色。浩然正气,是共产党人追求崇高的价值目标而必备的坦荡正直、刚正不阿精神气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浩然正气,必须发扬艰苦奋斗优良传统,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做到“后天下之乐而乐”。弘扬浩然正气,必须自觉抵制一切歪风邪气。要“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在工作上不畏艰苦,勇挑重担;在生活上甘于清贫,淡泊名利;任何时候都要坚持真理,坚持原则,大公无私,决不与贪污腐败分子沆瀣一气。

09 优良的党性党风党纪是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的有力保证

吉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倪连山

我们党之所以90多年来能走在时代前列,其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形成并保持了优良的党性党风党纪传统。

90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永葆纯洁,团结和引领人民迈向复兴,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形成并保持了优良的党性党风党纪传统,这是党独特的政治优势和本质属性特征。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筑牢党性、党风、党纪三大防线,意义重大。

党性是政党的本质属性,是政党先进性纯洁性的灵魂。政党组织肌体的先进纯洁最根本的是党性的先进纯洁。从辛亥革命至新中国诞生,中国社会先后出现过300多个政党组织,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赢得了人民?最根本的就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党性原则,始终保持了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清正在德,廉洁在志”。面对社会深度转型、多重文化的嬗变,只有加强党性修养,坚守精神家园,才能筑牢灵魂防线,永葆先进纯洁。

党风即党的形象,是党性的外在表现,是人民群众摸得着、看得见的东西。党风优,则能凝神聚力,万民一心;党风劣,则人心涣散,离心离德。党92个春秋的光辉足迹,64载的执政风云,从长征路上的草鞋到延安窑洞的煤油灯,从与人民群众的血肉相连到实事求是的真理光芒,从“两个务必”的谆谆教诲到今天的感动中国的“最美中国人”,无不体现着党的纯洁先进。永远与人民同甘苦,用共产党人先锋表率作用感召人民、引领社会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

党的纪律和制度建设是政党建设中带有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的根本性建设。没有制度上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没有保障,不可持续。在十八大重新修改党章后,中央又相继颁布实施了《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这两部党内法规的制定和发布,对于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标志着以党章为基础、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备。正法刘青山、张子善的枪声让多少人幡然醒悟,亡党亡国的警钟让多少人在迷茫中振聋发聩,制度的利剑让多少个贪婪的灵魂心惊胆寒。如果说,惩治是清除肌体残渣毒素的手术刀,健全党纪则是保持先进纯洁的防弹衣。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