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养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2)

老有所养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2)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逐步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

建立健全全省的老年医疗健康体系。健康老龄化的理念日益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和认同,联合国已将其作为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的一个重要目标。所谓健康老龄化,意即老年人在躯体、心理、智力等方面的功能仍能尽量保持良好状态。为此,我省要尽可能地扩大老年人的医保覆盖面,拓宽老年人医疗保险基金的社会来源渠道,加大财政对老年人医疗卫生保障的投入,建立健全城乡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逐步实现老年人 “小病社区医治、大病能进医院”。

尽量发挥低龄老人的资源优势。我省已退休的老年人中,仍有相当一些身体健康、思维敏捷、经验丰富,并有着一定社会人际关系的行政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他们大都有继续工作的能力和愿望。低龄老年人继续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有利于他们的身心健康,有利于减轻政府和社会在 “养老”“医老”方面的压力,有利于我省社会经济和文化科技的可持续发展。相关部门有必要建立低龄老年人人才信息服务网络,制定有利于开发低龄老年人力资源的规章制度,充分发掘他们的社会价值。

着力发展老龄产业,开拓老年消费市场。据调查,我省目前专为老年人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严重不足,供求之间存在巨大差距。随着社会保障制度的逐步完善,老年人的消费能力势必逐渐增大,老龄产业将成为新兴的朝阳产业,市场前景相当可观。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有必要制定对老龄产业的扶持政策,拓展融资渠道,促使老龄产业迅速发展。既要多样化地开发老年用品、老年服务、老年保险、老年文化、老年咨询等产业,尽力提高服务产业的特色,满足老年人的多种需求,还要拓宽销售渠道,提高老年人购买的便利性。(作者为山西省老年学学会副会长兼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分会会长)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