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在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发言

市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在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发言

今年以来,市开发区紧扣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落实全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不动摇,提振精神,加大力度,狠抓落实,成效明显。概括地说,主要表现为“六个加快”:

第一,主要指标加快增长。按新口径统计,预计今年1-7月份,实现工业总产值14.8亿元,同比增长42.1%;地区生产总值21亿元,增长40.2%;工业增加值4.5亿元,增长41.3%;财政收入13792万元,增长82.1%;进出口额4220万美元,增长57.8%;固定资产投资11亿元,增长48.9%。工业总产值、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进出口和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占全年任务的54.2%、67.3%、53.3%、54.3%(财政收入年任务调整为2.54亿元)、65.9%和57.9%,基本达到序时进度要求。经济运行呈现出速度加快、后劲增强的良好态势。

第二,招商引资加快推进。1-7月份招商引资工作稳步推进,实际引进市外资金15.2亿元,同比增长29.9%,占全年任务的58.5%;实际利用外资2930万美元,同比增长42.6%,占全年任务的58.6%;新批进区项目35个,总投资33.3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2个,高新技术项目4个,“不增地招商”引进项目7个。工作中,狠抓产业招商,确定了“3+N”产业战略,重点发展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温泉旅游三大主导产业。在进区、签约和在谈项目中,三大主导产业项目数分别占35.7%、64.3%和69.8%,投资额分别占61.2%、72.2%和82.8%。紧盯区域招商,围绕长三角、珠三角,央企及知名民企,对驻点城市进行了合理调整,让布点更加合理有效。目前皖粤对接项目共5个,总投资48.5亿元;与央企签约项目3个,总投资14亿元,在谈项目6个,总投资57亿元;与知名民企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49亿元,另外有多个知名企业正在进行对接。突破大企业招商,重点围绕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行业百强中的大企业、好项目进行攻坚。目前,东风集团的精铸件项目即将建设,与奇瑞集团、奥康集团、曙光集团、天沐集团、元一集团等知名企业洽谈顺利。

第三,承接转移加快实施。园区上,按照近期15平方公里、远期70平方公里的规模,高起点、大手笔地编制了巢湖市承接产业转移(**)集中示范园区规划和开发区扩区规划,目前正在上报审批;东扩15平方公里总体规划正在组织评审,向**东扩一期2.3平方公里中,通过打包给**镇征地拆迁,目前已征地740亩,还有2800亩正在进行。在此基础上,同时编制了防洪、管网、供电、生态环境、园林景观等专项规划,形成了“以总规为指导、以控规为约束、以专项规划为支撑”的园区规划体系。载体上,近期出台了“园中园”政策实施意见,对于开发建设1平方公里并且符合3+N产业政策的园中园项目给予建设促进政策、人才引进和智力支撑政策、土地供应支持政策、金融促进政策以及财政促进等诸多操作性强、指标明确的优惠支撑政策。目前,正在与3个汽车零部件、2个轻工纺织、1个食品药品等园中园项目进行洽谈。同时,围绕周边家电培育配套集聚产业,已基本形成投资规模为20亿、年产值达60亿的压缩机精密制造产业集聚基础,压缩机六大核心部件中曲轴、滚动活塞、气缸、汽缸盖等4大部件即将投产,另外滑片、机架等2大部件项目正在推进。

第四,基础设施加快投入。建设上,全年计划投入8.5亿元,建设道路18条、总长18公里,建设安置房38万平方米、公租房1.1万平方米、标准厂房15万平方米以及供水、供电、绿化、亮化、场地平整等配套建设。目前已经完成投资4.5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50%;全年40个建设项目中,已开工26个,占全年任务的65%。土地上,已完成征地3497亩,在谈2070亩,报批17宗土地、共645亩(其中农用地445.7亩),完成合福铁路581.7亩永久用地和218亩临时用地报批工作;对15家企业下达了闲置土地清理通知书,上半年已收回5家企业、共383亩,正在收回2家、共315亩,已动工6家、共49亩,准备动工5家、共360亩。拆迁上,除**街、**路已签订协议2.6万平方米(已拆2.13万平方米)和1.73万平方米(已拆1.52万平方米),分别占总任务的59%和69%外,今年新启动拆迁点4个,共签订协议7.35万平方米(已拆7.14万平方米),其中3个点已基本完成。

第五,半汤整治加快建设。规划上,在**温泉度假区10平方公里总体规划和4.8平方公里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基础上,编制了水环境景观、温泉供热管网、防洪、拆迁安置等一系列规划。措施上,成立了省直驻**疗养单位管理权限下放领导组,通过淘汰旧的、引进新的方式,对工疗、干疗、粮招、财招进行整合、提升、改造。目前,已完成工疗、干疗摸底,并到省总工会进行了对接。项目上,**御泉庄项目二期工程中五星酒店、集中客房和康乐区已结构封顶,餐饮区、会议区、大堂区正在施工,预计到9月底,一期基本完成升级改造,二期酒店完成外立面装饰,温泉二期开工建设,景观配套基本完工;半汤一品温泉开发项目一期五星级酒店和温泉中心举行了奠基仪式,力争8月份开工,年底主体结构封顶。温泉度假区商业服务中心项目已与投资商达成协议,二轮方案已上报市政府。另外,天沐集团就温泉旅游度假项目已签订了投资意向协议。整治上,做活水文章,实施“一河两景”以及半汤区域水系整治工程,两个公园已完成土方回填、调运共计50万方,完成大乔木栽植约5000株,完成绿化面积约6000平方米,大闸河电疗以北段水系、景观整治工程已基本完成;完成水系整治约6公里。

第六,重点工作加快落实。矿山整治方面,今年任务是关闭3座矿山,修复4个宕口。目前已彻底关闭2个,另一个力争10月底前彻底关闭;4个废弃宕口的修复工作已于4月初开工,力争11月底前完工。民生工程方面,涉及开发区的共有20项。目前,农村低保户、五保供养、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农业保险等方面已基本完成,**卫生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5个村级卫生室已通过验收;4个“农家书屋”和“中小学校舍安全”项目已经完成;香元庵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已基本竣工。群众工作方面,成立了贯彻落实群众工作“八项机制”领导组,研究制定了《中共**经济开发区工委关于贯彻落实市委〈群众工作八项机制〉的实施细则》,从六大类25个方面,对“八项机制”有关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和分工,明确责任单位或部门,建立干部联系基层、下基层制度、联系企业制度、信访包案制度、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党务政务公开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维护群众利益和合法权益。信访维稳方面,认真贯彻省、市有关维护稳定工作的会议精神,认真分析了开发区维稳工作形势,针对开发区征地拆迁点多面广、项目建设速度加快、区内企业职工人数增多、控违拆违力度加大,各类矛盾进一步突显的新形势,组织召开维稳工作会议,对矛盾隐患进行了全面的摸排,对摸排的矛盾隐患,逐项落实跟踪化解包案领导、责任单位,全面抓好落实。

在看到成绩、坚定信心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开发区在建设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压力:从目标上看,1-7月份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分别比序时进度相差4.1个、5个和4个百分点,完成年度目标有压力。从任务上看,拆迁、让地、扩区、建设等重点任务较重,完成任务有一定的难度,建设投资与任务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从项目上看,存在着落地慢、建设慢等问题,土地指标难以满足大项目快速落地建设的需要;项目的开工率、投产率不高,尤其是一些大项目进度显得缓慢。

下一步,我们将始终坚持凝心聚力谋发展,一心一意抓工作,化压力为动力,变差距为潜力,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举措,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高起点推进基础建设。围绕布局更合理、功能更完善、管理更高效的要求,全面抓好园区布局调整、扩容升级、功能配套等工作,全面提高园区功能集成、要素集聚、用地集约、产业集群水平。今年力争实现扩区10平方公里,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0亿元以上,加快供水、供电、供气、污水处理以及道路、安置房、标准厂房等设施配套,全力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增强综合服务功能,着力满足企业生产、生活需求,进一步提升项目承载力和吸引力。

二是快节奏推进承接步伐。加快承接转移,关键是加快项目落地。面对土地要素制约,在抓好土地指标、占补平衡、土地置换和争取圈外“点供”指标外,积极创新思路,开展“不增地招商”。一方面对亟待落户的项目进度进行研判分析,根据进度要求,将有限的指标合理分配至即将开工的项目,以保证项目建设进度和要求。另一方面将现有的闲置厂房盘活,与项目单位沟通协商,现行租赁厂房用于日常生产,在条件成熟时再征地建设,开发区予以政策上优惠。

三是分类别推进布局优化。按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无中生有”的思路,注重一、二、三产业联动,提升产业集群度、板块集中度、项目集聚度,提高整体竞争力,形成明确的产业导向。传统产业上,以现有产业为基础,重点发展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及温泉旅游等三大主导产业。加快推进**精铸、**蓄能新材料工业园二期、**花山新材料二期、深业御泉庄二期、**一品温泉开发等重点项目早日建成运营。新兴产业上,在全力发展现有产业的同时,超前谋划新兴战略性产业布局,出台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力争通过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有效推动产业升级。在谋求优势产业发展的同时,定位支柱产业,谋划先导产业,增加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培育10个年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和10个省级以上名牌产品,重点突破5项关键核心技术,培育集聚产业3个。

四是多层次推进招商引资。在模式上,围绕产业发展重点,继续开展专业招商、驻点招商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实行专题招商、产业招商、点对点招商和代理招商。特别是通过代理招商,用市场手段来激活招商,让更多的经济中介代理咨询机构成为开发区招商工作的主体,一方面可以实现项目引进的国际化,另一方面通过市场化推动服务的规范化和制度化。目前已有数家咨询代理机构和个人正逐步参与到开发区的招商活动中,努力在创新招商模式取得突破。在方向上,围绕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温泉旅游等主导产业,进行有针对性的招商,重点招产业带动强、科技含量高、财政贡献大的好项目;围绕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百强和央企、省企和知名民企,突破大项目和高端项目。

五是大力度推进温泉开发。推进新项目。加快深业御泉庄二期和**一品酒店项目工程建设进度,力争早日竣工运营,加大与天沐、元一及澳大利亚华夏传媒集团重点旅游项目洽谈力度,力争早日签约落户。改造老项目。推进电疗扩建,扩大规模,提升档次;整体改造粮招、财招,推动工疗、干疗改革发展,推进人行、建行培训中心整合,争取推进农行培训中心转型。加快景观建设。主要是:一河一路两景(大闸河整治、环湖路建设和巢宁路三角绿地及如意湖景观建设),力争9月底竣工,同时加大对水源涵养地、山体绿化和恢复保护。

六是全方位推进环境营造。始终坚持民生为上,在征地拆迁、补偿安置、生态环保等方面,将维护好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各项工作的最终落脚点,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我们继续秉承“为投资者着想,为纳税人服务,求开发区发展”的宗旨,把落实优惠政策、优化服务环境作为示范区建设的重中之重,牢固树立“服务至上”、“客商之上”理念,全身心贴近客商,零距离服务企业。继续以优化投资环境为导向,实行“一站式”受理、“立即办”承诺,为投资者提供快捷、方便、优质的全方位服务,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同时,全面履行招商承诺和服务承诺,做到言必信,行必果,打造更加安心、放心、舒心的创业环境。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