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我该如何看懂你?

摘要:“大数据”是当下的一个时髦术语,是技术界用来解决世界上最难处理问题的全能办法,一般用来描述对海量信息进行分析,从而发现规律、收集感悟和预言复杂问题答案的艺术与科学。

“大数据”是当下的一个时髦术语,是技术界用来解决世界上最难处理问题的全能办法,一般用来描述对海量信息进行分析,从而发现规律、收集感悟和预言复杂问题答案的艺术与科学。

作为一个新兴概念,“大数据”将如何改变人类生活,将如何改变世界,一直是全球学界热议的话题。有人说这是一场“革命”,将对各行各业带来深刻影响,甚至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有人说大数据技术的前景“既美好又可怕”。就像上世纪的互联网技术一样,人们对可能发生的技术大变革总会感到纠结。

1

大数据存在偏见和盲目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5月9日发表微软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麻省理工学院公民媒体中心客座教授凯特•克劳福德的一篇文章,题为《对大数据的再思考——为什么机器的兴起并不完全像人们吹嘘的那样》,文章阐述了克劳福德对对所谓大数据理论的思索。

克劳福德指出,数字无法自己说话,而数据集仍然是人类设计的产物。大数据的工具并不能使我们摆脱曲解、隔阂和错误的成见。当大数据试图反映我们所生活的社会化世界时,这些因素变得尤其重要,而我们却常常傻乎乎地认为这些结果总是要比人为的意见来得客观些。

文章说,偏见和盲区存在于大数据中,就像它们存在于个人的感觉和经验中一样。不过存在一种值得怀疑的信条,即认为数据总是越大越好,而相关性也等同于因果关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