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城乡环境 建设美丽桂平(2)

整治城乡环境 建设美丽桂平(2)

经费保障上求足,激发乡村工作积极性

推进“清洁乡村”活动,资金保障投入是关键。一是多方筹措资金。采取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共建的办法,广泛筹措清洁乡村整治资金。桂平市把“清洁乡村”活动经费列入全市财政预算,今年财政预算列支3000万元作为环境整治资金,为“清洁乡村”活动提供保障。目前,全市累计投资1200多万元。二是拓宽资金来源。在充分发挥财政作为资金投入主渠道作用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社会筹资、个人捐资、利用民资等各种新办法,不断拓宽投资渠道,整合项目资金,纵深推进“清洁乡村”活动。三是建立激励机制。实行以奖代补、配套综合建设等办法,对干部群众观念转得快、行动跟得上的乡村,优先得到资金和项目支持,激励 “清洁乡村”活动的开展。

长效机制上求活,实现卫生保洁常态化

“清洁乡村”活动必须建立长效机制,才能取得看得见的效果、留得住的成果。一是建立多元投入机制。把“清洁乡村”活动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建立“市级奖补、部门扶持、乡镇村共担、居民适当出资”的经费保障机制。二是完善长效管理机制。要指导乡村建立环境卫生管理、村规民约、村民理事会、农户卫生评比、农村保洁员等系列管理制度,实行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三是建立文明创建机制。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每年表彰一批“星级文明户”示范户,并给予物质奖励。同时,在贷款、公益性岗位聘用、农机购置补贴、实用技术培训等方面优先享受政策优惠。四是建立考评督办机制。出台乡镇、部门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检查评比办法等相关政策,实行月检查、季考评、年总评制度,考评结果作为乡镇、部门年终绩效工作目标考核重要依据和提拔使用干部的主要依据之一。对在“清洁乡村”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乡镇、部门和村给予奖励,表现优秀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

(作者系桂平市市长)

本文关键词: 观念转变 政治城乡环境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