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湖南日报]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核心提示:党要管党,首先是要管好干部。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说到底关键是看各级领导干部的作风。

作风优良是党的战斗力生成的基础,是巩固和提高党执政能力的保障。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重大举措,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省委这次召开动员大会,标志着全省的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全面铺开。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时期推进党的建设的重大实践。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就是要在全党普遍强化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始终坚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变,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坚持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丢,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推动我省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重大政治机遇。湖南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要实现省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开创科学发展、富民强省新局面,需要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全省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紧紧抓住教育实践活动这个重大政治机遇,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打牢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思想基础,营造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氛围,以良好的党风政风,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汇聚形成全省上下一条心、一股劲,一个目标、一个方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的生动局面。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重大战略举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是作风建设的大敌。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下大力气严肃认真查处这些问题,不回避矛盾,不绕弯子,以勇于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勇气和实效,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凝聚人心,取信于民。

优良的党风凝聚着党心民心,带动着政风民风。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党所面临的“四大考验”愈加严峻,“四大危险”越发凸显。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提高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能力,提高拒腐防变、抵御风险的能力,始终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推进湖南“四化两型”建设、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作风建设是触及灵魂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扎实有效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就应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的总要求,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让党员干部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达到祛歪风、压邪气、树新风、扬正气的目的;着力查找和整改在理想信念、党内政治生活纪律、维护群众利益、学风文风会风、规范用权、廉洁从政以及干部任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抓住关键、找准要害,把查找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落脚点,决不允许只是在口头上喊一喊、叫一叫,搞“空对空”、走过场;既要立足当前解决突出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建章立制,实现作风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党要管党,首先是要管好干部。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说到底关键是看各级领导干部的作风。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从我做起”、“向我看齐”的决心和勇气,一级带着一级学、一级带着一级改,以过硬作风和表率作用,推动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工作格局,扎实有序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为奋力书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