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步自封和市场垄断不是出路

固步自封和市场垄断不是出路

摘要:微信作为一款免费的即时通讯工具,一度因收费传闻引发争议,近日,又有传闻说七月一日将开始收费。微信这样的新技术冲击了传统语音通讯,撼动了长期依靠提供语音通讯为主业的电信营运商在电讯通讯时代的稳固地位。

微信作为一款免费的即时通讯工具,一度因收费传闻引发争议,近日,又有传闻说七月一日将开始收费。传言并未完全证实,但已有为数不少的使用者“悲愤”声言:届时将卸载微信不再使用。

使用与否是个人的权利和爱好。但若仅仅因为收费问题影响微信的使用和推广,对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技术进步是一个巨大的打击。这在当前移动技术的国际竞争环境下,更有可能是致命伤害。

腾讯公司开发并推出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微信,从技术和用户体验而言,超过了国内外不少同类软件。只要能够接入互联网,即使在移动通讯环境恶劣的状况下,微信使用者通过手机或者平板电脑,就可以进行包括语音、视频信号在内的实时传输。芦山“4·20”强烈地震发生后,依靠微信求救的实例也证明,基站受损导致灾区移动通讯瘫痪时,微信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正因为微信的用户群日益扩大,三大电信营运商开始酝酿对微信使用收费。运营商的理由是,OTT业务占用大量的信令资源、微信使用的语音和视频通讯会产生流量、占用带宽等等,可能导致基础网络通信瘫痪。而反对收费的意见认为,占用资源和带宽的理由欠缺说服力:首先,互联网信号传输技术和方式完全不同于电信通讯方式,其次,不论通过有线还是移动电信营运商,网络消费者在接入互联网时,已经按流量或者使用时长向营运商付过费用。这些争议,更多集中在收费是否对消费者合理的思考上,忽略了可能对中国互联网技术发展的影响。

微信这样的新技术冲击了传统语音通讯,撼动了长期依靠提供语音通讯为主业的电信营运商在电讯通讯时代的稳固地位。除我们熟知的腾讯的微信外,日本Navar公司开发的Line,美国苹果公司的iMessage和FaceTime等,都属于这类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即时通讯应用。是否该收费,在国外也曾屡屡引发争议。但令人诧异的是,坚决要对微信使用收费的移动电信营运商,似乎却对苹果iPhone手机自带iMessage和FaceTime这两个软件在WIFI环境下进行免费收发短信、视频语音通讯等同样“占用大量的信令资源”的事实视而不见。

由此,这起微信收费与否引发的舆论纷争,不禁使我想起Trilogy风险投资公司总经理斯蒂芬·贝尔在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接受采访时所言:中国最大的挑战是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能否实现这样的转变,对于实现世界强国目标至关重要。建立健全法制化的市场机制,保护和鼓励自有知识产权,是实现转变必不可少的大环境。遗憾的是,制造大国向创造大国转变的速度,与中国经济增长的步伐不成正比。究其原因,与一些大企业固步自封,并利用自己的垄断地位以维持旧有的利益格局不无关系。

在微信是否收费这样一个具体的争议问题上,作为政策出台的价值判断标准,首先应该是,有利于保护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有利于中国企业不断创新技术。如果仅仅为了维护垄断性企业的局部利益而有意或无意压制技术创新,非但不能在全球化的今天增强中国企业的竞争力,而且对于整个国家和民族的技术发展和创新将是一场灾难。

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中,在深化改革的攻坚期,三大电信营运商应当承担起国有大型企业的社会责任,不仅自己应该在市场竞争中突破技术瓶颈,以技术发展和创新取胜,还应该为国家技术进步和民族振兴架桥铺路。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