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活跃、运营灵活——丹麦中小企业保障国家经济活力

摘要:北欧国家丹麦经济发达灵活,富有竞争力,在持续多年的金融风暴和欧债危机中进退有据,基本没有大的动荡。究其原因,中小企业作为丹麦经济活动的主体,在国民经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欧国家丹麦经济发达灵活,富有竞争力,在持续多年的金融风暴和欧债危机中进退有据,基本没有大的动荡。究其原因,中小企业作为丹麦经济活动的主体,在国民经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丹麦政府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激励创新,中小企业自身的组织机构和运营弹性灵活,对经济波动具有较强的应变和自我调节能力,能有效抵御经济危机的冲击。另外,丹麦政府严格防止和打击市场垄断,鼓励和保护市场竞争,也使得企业都能在公平的市场环境中发挥潜力和创造性,保持国家经济活力和经济安全。

(中小企业在丹麦国民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小企业运营灵活

由于丹麦99%的企业员工数量少于100人,丹麦政府将员工总数小于100人的企业定义为中小型企业。中小企业的信息传达快、反应能力强,新思路和想法很容易变成现实,而在市场情况发生逆转时,中小企业也便于及时调整策略,适应新形势,保持竞争力。

著名会计事务所“毕马威丹麦”的合伙人何欧乐告诉记者:“与德国、英国等其他欧洲国家相比,丹麦的大公司数量非常少,只有马士基、诺和诺德、嘉士伯等少数几家跨国公司,绝大部分丹麦公司都是中小企业。丹麦人更喜欢自己当老板,热衷于自创门户,建立自己的企业。”

何欧乐表示,丹麦中小企业的组织结构、生产运营和市场策略非常灵活而富有弹性,更容易激励创新。他说:“丹麦不少中小企业都专注于提供专业化、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核心业务侧重于研发和设计,因而在技术创新上占有独特的优势。”

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力军的丹麦珠宝业为例,丹麦现有约600家珠宝品牌,即使是在乌云笼罩的经济危机时期,丹麦珠宝业也如同沙漠中的一片绿洲,在危机中逆势增长,给人以希望。而这繁荣的背后则与丹麦一新晋珠宝品牌——潘多拉珠宝息息相关。

(作为丹麦中小企业起家的成功范例,潘多拉珠宝公司成长迅速)

潘多拉珠宝由一对丹麦夫妇在1982年创建,起初经营活动主要是从泰国进口饰品批发到丹麦。自1987年起,他们开始将经营重点放在设计自己的珠宝品牌上。由于企业规模小,新的设计灵感和创新想法更容易被采纳和实现。

2000年,潘多拉珠宝在丹麦推出吊饰手链。所谓吊饰手链,即顾客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在手链上搭配不同的串珠和吊饰。该手链的最大特色在于能够发挥无限的创意配搭,表达真我个性。这一理念迅速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潘多拉也随着国外市场的需求增长而逐步发展起来。

如今,潘多拉珠宝公司在全球超过70个国家和地区设有约900家概念店及1万多个销售网点,在丹麦本土创造就业岗位逾2000个。从小型手工作坊到国际时尚大舞台,一个丹麦本土珠宝品牌在短短数年间成功完成了从平民向新贵的蝶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