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开展“专项活动” 着力促进经济发展

扎实开展“专项活动” 着力促进经济发展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目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开展“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专项活动。作为政府重要的综合经济管理部门,全省各级财政部门更要扎扎实实开展好这一活动,以实际行动促进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以严格的制度规定,推动作风转变。作风建设关系到党和人民事业的成败。省委、省政府之所以把转作风摆在开展“专项活动”首要位置,正是考虑到它是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的前提。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一系列规定,省财政厅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实施细则,就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加强会议活动管理、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公务活动、厉行勤俭节约、服务基层群众、加强督促检查等7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具体规定。我们将以深入开展“专项活动”为契机,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活动中严格遵守各项制度和规定,以良好的工作作风推进实际问题的解决,以实际问题的解决检验工作作风的改进。

以深入的调查研究,解决发展难题。要在开展“专项活动”中解决的10个方面的主要问题,都与财政有关。为此,省财政厅党组经过专题研究,决定首先选择8个比较突出的具体问题,作为开展“专项活动”的切入点。8个问题分别是:落实惠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清理涉企收费,规范收费行为;支持新能源技术创新,推动光伏产业发展;完善生态转移支付制度,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强投融资平台建设,促进投融资平台健康发展;发挥财政引导作用,扩大直接融资规模;积极推进产业扶贫,加快农民脱贫致富;完善城乡社保制度,促进城乡社保接轨。对这些问题,我们都要求由厅领导带队,深入市县和企业开展调研,通过调研,全面掌握情况,认真分析难点,逐一提出对策,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近期集中开展这样的调研活动,我们的考虑是,一方面,把全厅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入研究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摸索经验,逐步建立起以深入调查研究解决发展难题的常态机制。

以有力的政策支持,突破关键制约。财政促进经济发展,既要立足当前、抓住重点,逐个解决发展难题;又要着眼长远、统筹谋划,着力突破关键制约。当前,制约我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问题主要有:内需不足,结构不优,发展不均,环境不优等等。对此,各级财政部门要着重从如下几方面发力:一是优化经济增长的动力结构。保持适度的财政投资规模,支持重大投资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完善引导消费的财税政策,使广大居民想消费、敢消费、能消费。二是优化产业结构。设立补偿和奖励资金,促进落后产能淘汰转产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科技创新,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营改增”改革试点,促进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三是优化区域结构。以国家集中连片扶贫开发为重点,大力推进精细化扶贫和开发式扶贫。大力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用城镇化的红利破解“三农”难题。四是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坚决取消不合法、不合理的涉企收费项目,使企业轻装上阵。通过融资担保、政府采购等措施,帮助企业解决生产、销售和融资等难题。

以全面的绩效管理,提升工作实效。财政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最终都将通过预算来体现。为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专项活动”见实效的要求,我们必须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合理安排财政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科学确定绩效目标,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的绩效理念,通过在编制部门预算时同步设定预算绩效目标,促进预算单位工作重心逐步由关注投入向关注使用绩效转移,从今年开始,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全部实行绩效目标管理。以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重大民生支出项目为切入点,认真开展绩效评价。跟踪监控绩效运行,加强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的跟踪管理和督促检查,确保预算单位落实支出责任、加快执行进度、全面完成绩效目标。及时应用评价结果,不断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健全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反馈整改机制、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有机结合机制及问责机制,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作者系省财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