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寇与纳粹的暴行比较

日寇与纳粹的暴行比较

马振犊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在民国档案与民国史研究领域,发表论文90余篇,独著合著出版史学专著15本,主参编民国档案资料19种,如独著《惨胜——抗战正面战场大写意》《国民党特务活动史》,合著《蒋介石与希特勒——民国时期的中德关系》等。曾多次获得国家及省市级优秀社科成果奖。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日本青年摄影师镜头中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练习刺杀

1938年发表在美国《瞭望》杂志上的照片,日军在南京用中国战俘练习刺杀。 

犹太人

在位于耶路撒冷的亚地瓦谢姆大屠杀纪念馆,墙上悬挂着被纳粹屠杀的犹太人照片。

开场白  宋永忠(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八一三事变”,每到一个时间节点,国人的心头都会涌起一段惨痛的回忆。而对于南京这座城市来说,对战争的记忆尤其深刻。“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近百年来衰落的封建统治和帝国主义的侵略掠夺,造成了中国的积贫积弱,这才使得日本这个强邻敢于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这段屈辱的历史再次印证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落后,就要挨打。我们要认真学习回顾历史,以史为鉴,要奋发图强,走发展之路,把自己的国家建设好,只有自己真正强大了,才不会受人欺辱。

二战时的德国纳粹军队与日本军队,在战争中都犯下了惨绝人寰的罪行。通过德日军队二战暴行的原因比较,找出其中的同与异,对于促进这两个民族对历史的反省,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

在一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我听到一些以色列、美国和英国的学者说,德军屠犹是有计划、有蓄谋的种族灭绝行为,是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犯罪,而日军的暴行则是在战争中发生的,是为战争而进行的暴行。在他们看来,如果轻率地将日军的暴行与德军的暴行进行比较,会降低人们对纳粹暴行受害者所受苦难的认识。

西方学者为什么会这么看?我认为,是因为他们对日军在中国的暴行缺乏了解,当然,也有民族情感的因素在里面。他们的感受,我们中国人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们同时也希望西方人能对日本法西斯的暴行有同样明确的认识。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应当对德日法西斯的暴行进行理性的、深刻的、具体的比较与研究。

纳粹暴行的原因及动机

同历史上的一切侵略者一样,德国纳粹军队在战争中所犯下的一切屠杀、掠夺、破坏、变态性暴力等暴行,在客观上也同时具有镇压被害国人民反抗的威慑需要和德军官兵的兽欲发泄两种目的。

一战后,德国经济衰退,物价飞涨,失业率居高不下,大批失业的军人没有饭吃,社会一团糟。德国的人心所向,是要出现一个非常强大的政党来拯救国家。就在这个时候,德国国家社会主义工人党,也就是纳粹党,应运而生。希特勒靠着他的手腕,争得了大多数人的支持,慢慢建立起一个纳粹政权,最后成为第三帝国。那么,希特勒为什么要杀犹太人?这跟当时欧洲的社会环境有关系。

当时欧洲弥漫着一种普遍的仇犹情绪,主要原因是因为民众中有一种普遍的观点,认为散居在欧洲各国的犹太民族把持了金融、贸易和生产界的重要地位,生活富裕,平生了妒嫉之心,更有了反感之意。他们认为这些外来者抢了本国人的饭碗,理应全部赶出去。在德国,更有人把一战失败之因归结为犹太人的存在与“捣乱”,更应彻底驱除。

两千多年来,犹太人以独特的信仰和民族特性,与欧洲各民族不断发生经济、文化、宗教上的冲突。占欧洲主体人群的基督教徒们认为,正是犹太祭司的告密,耶稣基督才被钉在了十字架上——这种“历史旧恨”注定了后来欧洲大规模反犹的悲剧性结果。

在希特勒的青少年时代,仇恨蔑视犹太人的民族情绪在欧洲普遍存在。他在林茨中学读书时,受历史老师利奥波德·波伊契影响,初步形成了敌视犹太人的政治立场。1909年到1913年,希特勒在维也纳流浪,阅读了大量反犹书籍,更增加了他对犹太人的仇恨。鲁登道夫·奥尔登的研究认为,在维也纳时期,20出头的希特勒,当看到美貌的雅利安姑娘投身于经济条件优越的犹太人,而他自己却没能同女人发生关系,不能不激起希特勒对犹太人的嫉妒和愤恨。他曾对人说:任何放荡淫秽的事情,诸如卖淫和贩卖女人等,大部分都是犹太人干的。

希特勒的反犹思想和行动,在当时的德国,适应了许多人的思想观念的需要,拥有大量的拥护者,这就是以他为首的纳粹党确立灭犹主张的思想根源所在。

希特勒和纳粹党,意识形态的核心是什么?就是极端的民族主义、种族主义思想。他们的种族主义理论认为,世界历史不是阶级斗争的历史而是种族斗争的历史,日耳曼人是地球上最高级的种族、世界历史的创造者,犹太人则是世界的破坏者,是劣等种族,应该驱逐或灭绝。德意志人则是日耳曼人的核心。

为了建立起纳粹党专制的法西斯集权体制,希特勒利用当时整个德国社会因战败而饱受战胜国凌辱、民族主义情绪炽烈的情势,以“德国的生存和发展正受到日益严重的威胁”为借口,把犹太主义与马克思学说联系起来,寻找进行镇压的根据。他大肆攻击“犹太人”的马克思主义、布尔什维克党和社会民主党,用以转移国内人民的斗争视线,以达到统一思想巩固独裁统治的目的。

在《我的奋斗》中,希特勒说:“犹太人创立了马克思的学说……如果德国有朝一日覆灭了,那么,受布尔什维主义的鱼肉自然是毫不困难的。犹太人的目的,便是使德国国内的民族互相斗争,希望德国在经济上永远衰落,在政治上完全沦为奴隶。因为这缘故,犹太人便竭力灭亡德国。”希特勒还把马克思主义胡说成“犹太学说”,是造成德国内外交困的根本原因。希特勒给德国因战争和革命而感到前途暗淡的小资产阶级所身受的不幸做出了一个简单的解释:“犹太人”、“凡尔赛和约”和“十一月罪人”是万恶之源。他认为:德国战败而接受民族最大耻辱的凡尔赛和约是马克思主义的犹太人出卖的结果。“马克思主义之终极目的在于摧毁一切非犹太民族的国家。”希特勒宣布:“吾党之运动则在消灭马克思主义并与犹太人势不两立,实无通融之地。”按希特勒的这种逻辑,屠戮犹太人也就成为天经地义的事了。

通过诬陷、渲染犹太人的可怕和“歹毒”,希特勒为其实践纳粹党的“种族”理论和巩固统治寻找根据。他们需要用犹太民族、马克思主义、布尔什维克党、社会民主党以及其他一切政治的、种族的“敌人”的鲜血和躯体来架构其残暴统治的基础,于是大屠杀及一切空前的暴行便开始上演了。

希特勒上台以后曾经做过这样的论断:德国4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要养活6200万人口,这是不行的。在他看来,解决问题的办法不能借助于向外移民,移民会使优等种族遗传受损;也不能靠限制生育或堕胎,限制生育或堕胎会夺走健康儿童的生命;提高国内粮食产量或进口粮食,均会有限度而非长久之计。唯一的出路便是实行对外扩张,必须依靠“剑”的威力去夺取“生存空间”。于是,希特勒便把夺取生存空间和肉体上消灭犹太人结合起来。他说:民族社会主义的任务就是以发动流血的侵略战争来保证日耳曼民族在地球应获得的领土,“当吾人今日谈及在欧洲新领土的问题,必先想到俄国,今天的俄国统治者是身染血污的罪犯,人类的败类,尤其不能忘记俄国已被无国籍的犹太人所完全统治。”所以结论就是:为了消灭犹太人及其统治下的苏联,就必须发动争夺“生存空间”的战争。

居住在德国的犹太人在希特勒执政前约占德国人口总数的1%,但他们聪明能干,勤劳富有,在德国各行业,特别是在金融业等国民经济核心行业中实力雄厚,占有重要地位。许多大银行、大商店、大工厂都由犹太人开办,而在自由职业岗位上,犹太人也占有优势。如柏林市的医师中,犹太人占52%;法兰克福城的律师中,犹太人占64%,许多著名的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等,也都是犹太出身。他们在德国社会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和影响。

希特勒对犹太人在德国社会各界的地位和影响,特别是犹太人在德国经济领域的领先实力极端妒嫉仇视。在《我的奋斗》一书中,希特勒曾写道:“他们的经济关系,差不多包括了整个帝国的全部,一切真正的伟大企业,差不多完全在其掌握之中,凡是主要的专家和职员,多是属于他们的。国外的贸易完全是由他们经营的。如果德国再衰落的话,对总揽国际金融的犹太人是有利的。犹太人的用意,那是十分明显的,就是想要德国赤化,就是摧毁德国民族的智力,并竭力借犹太人所操纵的世界金融,来摧残德国劳工的势力,作为扩张犹太政府世界计划的第一步。”因此,纳粹党的政治目的就是要把犹太势力从德国社会各界排挤出去。

希特勒上台后,纳粹政府开始掠夺犹太人的财产,把大批犹太人驱逐出境,不准携带巨款,冲锋队员抢劫犹太商店,以致发展到“从肉体上消灭犹太人”。这些举动,不仅可以灭犹,而且可以发财,真可谓一举两得,这就是后来纳粹在毒死上百万犹太人前后,连他们的衣服、头发、金牙都要全部劫取的原因所在。

同历史上的一切侵略者一样,德国纳粹军队在战争中所犯下的一切屠杀、掠夺、破坏、变态性暴力等暴行,在客观上也同时具有镇压被害国人民反抗的威慑需要和德军官兵的兽欲发泄两种目的。例如,在侵苏战争中,德军曾在各地大肆屠杀平民,对他们俘获的反抗组织游击队员,施以各种非人道的迫害、残杀,如德军对被捕的女共青团员卓娅所实行的强奸、轮奸、烙刑,直至最后绞杀于雪地之中并曝尸,就是典型的例子。事实上,比这更严重的事例还有很多,只不过因卓娅的遭遇因德军拍摄的施虐照片被红军缴获,引起了斯大林的震怒而传扬开来,为人所知。而其他死在德军各种无耻暴行之下的男女老少,何止成千上万。德军施暴的目的,明显地也是出于发泄兽欲和镇慑人民反抗的直接需要。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