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经济发展到哪里 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非公经济发展到哪里 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非公经济发展到哪里 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渝中 全力创建“两新”党建示范区

近年来,渝中区委高度重视“两新”组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本着“跳出党建抓党建,抓好党建助发展”的理念,构建起“党建联建、党群共建”的互动合作机制,探索建立总部、行业、楼宇3种党建新模式,全力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区创建工作,打造“两新”党建工作环境区、基础区、制度区、亮点区,目前已形成“非公经济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和“党建兴、企业兴”互动发展的良好局面。

渝中区是重庆市的母城和中心城区,具有“四中心、两高地、一枢纽”地位,是国内外客商投资兴业的沃土。美国花旗银行、日本伊藤忠等112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中冶赛迪、瑞安天地等171家总部重点企业纷至沓来,金夫人、新鸥鹏、中豪等一批驰名私营企业在此驰聘……集聚6000多家非公企业的渝中半岛,也是非公经济党组织竞相发展的热土。

深化一个理念

把握“两新”党建脉动生命线

近年来,渝中区推进的“一区一基地”建设催生大量“两新”组织。全区现有“两新”组织8897家,其中,新经济组织6054家、新社会组织2843家,民营企业占全区企业数的83.83 %;非公经济注册资本270亿元,实现增加值353.9亿元,占GDP的比重近60%;吸纳了26.67万人就业,安置了全区70%以上的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在商贸流通、饮食旅游、公路客货运输等30多个行业领域占据主导地位。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面对党建工作的新领域,渝中区委提出了“跳出党建抓党建,抓好党建助发展”的工作理念,将“两新”党建工作创新的落脚点定位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推动力上,注重打好“党的建设、经济发展”这套“组合拳”,发挥好“党建品牌”的联动效应和党建工作的“渗透、促进、辐射”功能,立足于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需求、立足于业主和管理层政治参与的需求、立足于党员和职工成长发展需求,让党建工作贯穿“两新”组织发展的各个环节,成为联系党委、政府和业主、职工的重要抓手,为“服务重庆、发展渝中”建成重要功能区和完成新的历史使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目前在渝中区,“一流的党建引领一流的发展”、“党建为企业发展服务”等理念,已成为越来越多的“两新”组织的共识,为“两新”组织党建发展创造了好的条件。

注重两个融合

构筑“两新”党建互动全域化

近年来,渝中区坚持以打造“党的建设先锋区”为统揽,积极构建“党建联建、党群共建”互动合作机制,促使“两新”党建与机关、社区党建和群团组织建设在资源优势上互补、在活动平台上共享、在工作推动上融合,以形成左右联动、齐抓共管、互促共进、协调发展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

深化党建联建。渝中区整合机关、社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资源,推动机关、社区党组织服务企业,企业党组织进驻社区。

一是搭建政企互动平台。确定每月的“领导干部社区工作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定点联系重点企业开展暖企行动,积极协助企业解决在用地用房、用水用电、资金信贷、项目开发和优惠政策落实等方面的问题,让“两新”组织真正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帮助,进而纷纷主动要求建立党组织。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