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土地综合执法工作动员大会讲话

城市规划土地综合执法工作动员大会讲话

同志们:

加强规划土地综合执法工作,既是城市转型升级的一项基础工作,也是城市建设出形象、上台阶的关键之举。今天会议的中心任务就是对此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尽快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并在此基础上建立长效机制,确保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管得住、管得好、不反弹。按照市政府常务会议的要求,我主要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尽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政府决策上来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加强规划、土地综合执法工作高度重视,我们按照市政府11号文件精神,严厉打击了一批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对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采取了法律和党政纪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依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遏制,执法部门不够严厉,基层政府、村、社区配合不力,有时互相推诿扯皮,有的对领导批示件也是文来文往,只讲客观,讲困难,没有拿出实质性的举措。有的单位对政府作出的查处决定不理不睬,迟迟不上交罚款和规费。还有的人为违法者说情、托关系,甚至充当了违法者的黑参谋、保护伞。凡此种种都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背道而驰,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违法占地、违法建设已成为城市之痛、执法之殇、政府之忧、百姓之苦。不整治不足以严肃法纪,不打击不足以正本清源,不拆除不足以安抚民心。最近,市委市政府领导对加强土地规划综合执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长多次作出明确指示,必须以铁的心肠、铁的手腕、铁的纪律打击违法行为,打好打赢规划土地综合执法攻坚战。书记要求纪检监察部门密切配合执法工作,对违法者、纵容违法者不管他职务多高、不管他势力多强,都要坚决予以查处。关于加强城区规划土地综合执法工作的通知中,明确了21项相关单位的工作职责,对工作任务界定的非常清楚,要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参与城区土地规划执法工作各相关单位一定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严格履职,密切配合,真抓实干,下决心、下狠手,严厉打击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形成遏制违法建设的高压态势,确保早发现、早查处、早纠正、早拆除,形成政府领导、部门负责、公众参与、 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二、严密组织,重拳出击,打好规划土地集中整治工作攻坚战

今天会议传达了关于加强城区规划土地综合执法的通知,印发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工作重点、工作步骤、工作机制,当务之急就是要抓好落实,组织好规划土地集中整治活动,造成声势,营造氛围,重点突出,严厉打击,坚决遏制违法建设、违法占地行为,确保新生违建零增长,历史违建负增长。

(一)宣传工作要到位,不留空档。今天与会的各位同志都是清理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的宣传员,首先要自己吃透政策,明确要求,把握分寸,掌握进度,既要当好指挥员,又要当好作战员,把市委市政府的相关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取得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会后,各有关单位要召开动员会,层层传达,确保基层的每一位同志都能熟悉政策、依法办事,全身心地投入到拆迁整治工作中去,多说有利于拆迁整治的话,多干有利于拆迁整治的事,绝不能出现事不关已高高挂起的现象,绝不能出现袖手旁观说风凉话的现象,绝不能出现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各级各部门都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络媒体、信息简报、黑板报、宣传车等形式,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进社区、进工地、进厂矿,真正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让违法者和企图违法者无利可图,综合执法领导小组要及时掌握面上动态,通过新闻媒体、信息简报形式进行通报,表扬先进,督促后进。

(二)普查工作要到位,不留死角。工作通知和工作方案对违法行为的重灾区和需要重点整治的部位都已经明确。我们要坚持整体推进,突出重点,严谨细致地做好普查工作,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隙、不留尾巴的要求进行全面普查。摸清底数,为集中整治打好基础。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巡查机制,建立台帐,并实行周报制度,规划、国土部门要及时汇总违法行为线索,及时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期内要对20处左右的违法行为采取集中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者的嚣张气焰,确保集中整治活动取得阶段性效果。

(三)查处工作要到位,不留尾巴。我们要始终保持违法建设、违法占地集中整治行动的高压态势,对新发生的违建坚持露头就打,坚决予以拆除,对顶风作案、影响恶劣的违建依法从严、从重打击,拆除过程中要一视同仁,顶真碰硬,坚决杜绝拆小不拆大、拆软不拆硬、拆民不拆官的现象。对拆迁后的地块也要跟踪管理,要么恢复原状,要么规划建设公益设施,造福于民。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