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土地综合执法工作动员大会讲话(2)

城市规划土地综合执法工作动员大会讲话(2)

(四)配合工作要到位,不留缝隙。为确保集中整治目标的实现,市里专门成立了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协调中心城区的集中整治工作。各城区、各有关单位都要尽快建立相应机构,建立上下联成线、左右汇成片、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工作网络,切实加强对集中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集中检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尽快制定工作方案,保证措施到位、责任到人。各级领导要把工作精力向集中整治工作适当倾斜,经常听取汇报,了解情况,分析问题,提出要求。要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加强指导协调,帮助解决问题。

要及时总结,大力宣传,形成全社会关心检查整治、支持整治、推动检查整治的良好氛围。要投入必要的财力,配备必要的车辆,为集中整治创造条件,保证此项工作顺利进行。规划、土地部门是集中整治工作的法律主体,要义不容辞地承担起牵头职责,把握好政策、法律的界线和尺度,组织好、指导好普查及拆迁整治工作,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法定职责做好配合工作。区级政府是制止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的责任主体,按照属地管理的职责要对制止违法建设行为负总职,同时也要做好群众稳定和安全生产工作,基层组织是发现、制止、纠正、拆除违法现象的战斗堡垒,也要守土有责,充分发挥好基层组织作用,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维护良好的建设秩序。

三、严格奖惩,严明纪律,严肃追究,着力构建规划土地综合执法的长效机制

工作通知中建立完善了考评、考核机制、奖惩机制、问责机制、投诉举报机制等9项机制,这些都是遏制违法行为的长效机制,需要我们认真兑现,严格考核,逐项加以落实,市制止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综合执法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区制止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工作情况进行考评,并依据考评结果,实行奖惩,切实增强责任单位的成本意识和责任意识。市政府组织城乡规划、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制定制止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查处工作考核实施细则,对各区进行量化考核,将制止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查处工作情况列入综合目标考核,作为组织、人事部门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考评工作平时每月开展一次。对各区超过规定期限仍未拆除完毕的,向责任单位下达《督办通知书》,明确拆除时限。根据考评结果,每半年对考评成绩排在前2名的区,按拆除面积每平方米300元的标准进行奖励。市城乡规划、国土资源等部门每季度对各区制止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的存量和增量情况进行汇总,报告市政府,并通报市纪委(监察局)、市委组织部。年度未完成拆除任务又新增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的,对分管领导和相关责任人取消年度评优评先资格,一年内不得提拔使用。区政府(管委会)、乡镇(办事处)制止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工作不力的,按照有关规定对责任单位及工作人员进行责任追究。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发生后,区政府(管委会)未能按照要求期限组织拆除的,由市纪检监察机关对责任单位及其人员进行效能告诫。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查处参与或者实施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的共产党员和监察对象,严肃追究有关职能部门和辖区政府不履行职责或者履行职责不力行为。对城区办事处当年新增违法建筑超过1000平方米,涉农办事处、乡镇当年新增违法建筑超过2000平方米或者违法占用基本农田5亩或耕地10亩以上或占用其他土地20亩以上的,市纪委(监察局)、市委组织部将依据有关规定对有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情节严重的,依法依纪追究有关责任人的失职、渎职责任。对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管理较好,在当年考核中排在前两名城区(管委会),市政府将奖励一定数量的建设用地指标和奖金。对违法违规用地宗数最多或面积最大的城区(管委会),市政府将扣减下年度一定数量的建设用地指标。每半年对乡镇(办事处)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宗数和面积进行排名,排名后三位的乡镇(办事处)党政正职一年内不得提拔使用。

各级各部门要建立责任督查机制,落实巡视督查制度、信息反馈制度、情况通报制度以及问责制度等,随时督查工作落实的程度和效果,使每一项工作都有布置、有检查、有评估、有总结,坚决杜绝坐而论道、只说不干,或者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不良现象。各级工作机构要坚持例会制度,了解情况,掌握动态,研究解决检查整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实行销号管理制度,对违法占地建设情况进行逐项登记、分类处理、对照销号,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不打折扣、不出偏差。

同志们,开展违法建设、违法占地集中整治工作既是一项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又是对我们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的一次检阅。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一定要振奋精神,迎难而上,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按期、保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城市转型,建设中原经济区经济转型示范市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