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扫除“四风”领导带头是方法,更是责任

河南:扫除“四风”领导带头是方法,更是责任

原标题:莫把自己当“老爷”,要把问题当问题

“把焦裕禄精神作为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照镜子、正衣冠的生动教材,对照焦裕禄精神查找不足,作为一个标杆来量差距,做到‘六问、六带头’。”在近日召开的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郭庚茂明确指出。

党风建设关乎党的事业全局,纵观中国共产党90多年历史,经党中央文件决定的在全党范围内的整党整风前后有九次之多,不同历史阶段整党整风的侧重点各不相同,密切联系群众是其共性特征。在新时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承载着新的历史任务,有着鲜明的特征:转变作风中央政治局带头;严格、细致规范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住房、配车、秘书配备、公务接待、警卫、福利、休假等工作生活待遇标准;反腐倡廉方面“老虎苍蝇一起打”……种种措施,向外界释放出改进作风领导带头的强烈信号。

领导干部如何带头转变作风?焦裕禄同志是一面明镜。身为县委书记一把手,他深知“干部不领、水牛掉井”的道理。他身上没有半点“官腔”、“官气”,靠着一辆破自行车,他走遍了兰考120多个生产大队。“群众身上有多少泥,他身上有多少泥”,在最苦最穷最难的条件下,他带头冲在调查研究、战风沙、治盐碱的第一线,带头走在访贫问苦、关心群众的第一线。在他的感召和带领下,兰考干群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当年风沙遍天、盐碱内涝的灾区,如今沟渠纵横、焦桐成林。

联系群众,如鱼得水;脱离群众,如树断根。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领导干部就要带头联系群众,别把自己当“老爷”,要把问题当问题。领导干部要“六问、六带头”,在理想信念、党性修养、群众观念等方面,要自警、自省、自励、自律;反之,不把问题当问题,迟早要出大问题。近期曝光的问题干部,从“表哥”杨达才、“房叔”蔡彬,到“艳照书记”雷政富,他们也在“带头”:带头奢华消费、带头贪污受贿、带头生活腐化,甚至带头比情妇多少、豪宅几何,为人民所不齿,为党纪国法所严惩。还有不少干部,虽然没有违法犯罪,脱离群众的毛病也不小,比吃喝,比坐骑,比办公楼,思想上淡忘群众、工作上远离群众、生活上冷漠群众。《淮南子·主术训》有言:“上多故则下多诈,上多事则下多态,上烦扰则下不定,上多求则下交争”,坏的领导作风容易带坏队伍,带偏方向,腐蚀党风、政风,乃至社风、民风,贻误当地发展。

“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党的好干部在战争年代总是身先士卒,在建设时期也总是一马当先。现在条件好了,但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仍然很重,履职尽责、攻坚克难,也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要求下级做的自己先做到,要求下级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照镜子”要带头,先照照自身的问题,先量量自己的差距;“正衣冠”要带头,其身正,不令而行,自己站得正,行得直,自然会带出一片清风正气;“洗洗澡”要带头,把自己身上的灰尘、污渍首先清洗掉,一尘不染显本色,两袖清风树公信;“治治病”要带头,要勇于自我剖析、自我批评、自我开刀,并主动接受群众和组织的批评监督。

作风问题关系党的兴衰存亡,扫除“四风”领导带头是方法,更是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带头动真的、来实的、碰硬的,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做出榜样。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