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严明政治纪律为重点加强纪律建设

以严明政治纪律为重点加强纪律建设

核心提示:严明政治纪律,维护中央权威,确保政令畅通。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前提和保障。我们党作为一个拥有8200多万党员的特大型政党,如果没有严格的纪律、统一的意志,只能是一盘散沙、一事无成。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同样要靠铁的纪律确保正确方向,要靠铁的纪律凝聚党心民心,要靠铁的纪律战胜艰难险阻。只有大力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切实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才能形成全党上下为实现中国梦而奋发进取的强大力量。 

严明政治纪律,维护中央权威,确保政令畅通。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当前,必须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重点开展对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力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水资源保护和水利改革发展、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做好“三农”工作等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和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破坏党的纪律的行为,确保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严格执行纪律,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纪律的效用,取决于纪律的执行力。抓好纪律的执行,既是纪律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检验纪律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要经常开展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违反纪律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坚持有纪必依、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严肃查处一切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行为。建立健全纪律执行问责机制,对执行纪律不严的坚决追究责任,切实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使党的纪律真正成为全党同志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遵守的统一的铁的纪律。 

严明政治纪律,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特权现象与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相违背,严重损害社会公平正义,严重伤害人民群众感情。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用铁石心肠、铁腕手段执行铁的纪律,坚决治理和纠正“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特权思想。只有反对和克服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我们的党才不会沦为各取所需、各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才能使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才能营造鼓励人们干事业、支持人们干成事业的社会氛围;才能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才能带动每一个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作者 天津市纪委 段赛颖)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