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裕禄是共产党人见贤思齐的榜样——八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焦裕禄是共产党人见贤思齐的榜样——八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使命、需要伟大的精神作动力。学习焦裕禄,见贤思齐,蔚然成风,则群贤毕至。党群关系就会更融洽,党的执政基础就会更坚实。这就是传承焦裕禄精神的时代意义。“无私大地不虚生,俯仰人民最有情。铁骨精神传大地,风标一化从心倾。”这是人民的思念和心声。焦裕禄精神永放光芒!

这棵泡桐树。她象征着生生不息的焦裕禄精神在神州大地永远传承、永放光芒。习近平说:“焦裕禄同志以其勤政为民、廉洁奉公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树立了崇高的形象,一点一滴都是我们见贤思齐的榜样。”

在中国共产党璀璨的历史星河中,有些人虽然生命短暂、匆匆而逝,但却以无尽的光芒,跨越时空,照亮着人们前进的方向。焦裕禄同志就是这样一颗永恒之星。1962年冬天,他来到当时内涝、风沙、盐碱“三害”肆虐的兰考担任县委书记,带领全县人民战天斗地,奋力改变兰考贫困面貌。1964年5月14日,积劳成疾的焦裕禄同志因肝癌不幸逝世,年仅42岁。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始终保持人民公仆的本色,想的仍然是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崇高风范。

在焦裕禄同志逝世45周年的时候,2009年4月1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专程赴焦裕禄纪念园,向焦裕禄陵墓敬献花篮,并与焦裕禄子女一起,共同缅怀焦裕禄的崇高品质、伟大精神。习近平动情地回忆说,“焦裕禄精神不仅影响着你们,而且影响了几代人。1966年2月6日,人民日报刊登了穆青等同志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我当时正上初一,政治课张老师念了这篇通讯,我们当时几次都泣不成声,特别是讲到焦裕禄同志肝癌后期坚持工作,拿个棍子顶着肝部,藤椅右边被顶出了一个大窟窿时,我深感震撼。焦裕禄精神对我影响很大。1990年我任福州市委书记时,正好是焦裕禄同志纪念日,我感慨万千,就填了一首词,纪念焦裕禄。焦裕禄同志是一个很高很高的标杆,虽不可及,但我们要见贤思齐。”在兰考县干部群众座谈会上,习近平又指出:“焦裕禄同志的崇高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习近平还就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切实改进作风,提出了五点要求。第一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大兴服务群众之风;第二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勤俭节约、艰苦创业,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大兴艰苦奋斗之风;第三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实事求是、调查研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求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第四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不怕困难、不惧风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大无畏精神,大兴知难而进之风;第五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大兴敬业奉献之风。习近平这一重要讲话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当时加拿大《星岛日报》就发表署名文章说,焦裕禄这位中国年轻一代业已非常陌生的尘封已久的人物,最近在中国官场复活。习近平关于学习焦裕禄精神的讲话,势必在中国官场掀起“学习之风”。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