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优化办学理念 选择发展路径

湖北:优化办学理念 选择发展路径

摘要:当前,“五个湖北”的建设热潮在荆楚大地涌动。高等学校特别是省属高校要充分发挥自身科教智力优势,做出应有贡献。当前高校内涵建设,就是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这也是竞进提质服务“五个湖北”建设的内在要求。

原题:在服务“五个湖北”中提升高校品质

当前,“五个湖北”的建设热潮在荆楚大地涌动。高等学校特别是省属高校要充分发挥自身科教智力优势,做出应有贡献。

进一步优化办学理念

确立“质量就是生命,特色就是水平”的理念。对高校而言,质量和特色相辅相成:质量是特色的根本,没有好的质量,特色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特色是质量的体现,脱离质量的特色即成落日余晖,最终将会消亡。质量和特色统一于高校内涵发展,是“强校”建设的一体两面。实践证明,特色就是一流,有特色才有生命力、竞争力;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高等学校服务“五个湖北”最终依靠的是自身的实力,因此,要牢固确立“质量就是生命,特色就是水平”的办学理念,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当前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把办出鲜明特色作为最主动、最积极的追求,紧紧瞄准国家和湖北重大、急需项目和科技前沿领域构建学科体系、开展技术攻关,努力凝聚特色、争创一流。

确立“以服务求生存,以贡献谋发展”的理念。高等学校要主动将自身发展融入到湖北总体发展战略,在服务“五个湖北”建设中找准自己的定位,用实实在在的贡献赢得自身地位,在服务中拓展发展空间,在服务中增强科教实力,在服务中赢得新的机遇。作为省属重点高校的湖北工业大学,我们坚持以建设高水平绿色工业大学为己任,按照“立足湖北、服务工业”的办学定位,紧紧围绕我省传统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优化学科结构,深化教育改革,提升办学水平,着力打造“卓越工程师的摇篮”,跻身湖北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为我省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努力在“科教强省”和“工业强省”战略中,在建设“美丽湖北”的新征程中做出新的贡献。

科学选择发展路径

坚持走开放办学协同发展之路。服务“五个湖北”建设,高校要以“协同”的理念推动改革,打破封闭分散格局,发挥自身优势,促进创新要素有机融合和全面共享,全面打破封闭式发展模式,形成开放、协同、高效的办学新格局。要实行校内开放,破除各种障碍,构建跨学科、跨院系的学科平台,整合有机力量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建设主战场;要实行开门办学,推进校政、校地、校校、校所、校企良性互动和深度合作,与社会实现信息、资源、平台的交流与共享,积极开展协同创新,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要放眼世界,大力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国际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以更加开阔的眼界、更加宽广的胸襟,推进国际化进程,不断提高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科技含量。

坚持走内涵外延协调发展之路。当前高校内涵建设,就是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这也是竞进提质服务“五个湖北”建设的内在要求。高校要健全制度保障,引导教师以学术素养、道德追求和人格魅力教育感染学生;要坚持培育和引进相结合,进一步完善教师聘任制度,着力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努力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开展协同创新、参与文化强省建设,提高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能力,形成相互支撑、整体提升质量的格局;建设优良学风教风校风,形成有利于人才培养的良好环境。

坚持走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之路。要积极利用国家和我省各项教育体制改革试点政策,统筹规划、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改革、校内管理体制改革、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和后勤管理改革,破除一切阻碍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努力健全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体制,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增强发展生机活力,提高创新服务能力。实践证明,改革难,不改革更难,抓住机遇改革就不难;发展难,不发展更难,以改革促发展就不难。

(作者系湖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