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成就中国梦

实干成就中国梦

原题:群众路线:实现中国梦的制胜法宝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前不久中央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国共产党90多年光辉历史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上,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执政自觉和自信,对共筑共享共圆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群众路线

牢铸“为民”宗旨,以坚定信念投身中国梦

中国梦是为民造福之梦。党和人民的关系不仅决定中国未来,也从根本上决定着党的执政成败和中国梦能否实现。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确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紧紧依靠人民、带领人民,完成了决定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三件大事”,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并开创了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的中国道路,离实现中国梦的奋斗目标越来越近。可见,历史进程中的中国梦,不论是要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还是力求民富国强,都与人民息息相关,其主体是人民,落脚点也是人民。因此,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之梦,只有人民才是中国梦的核心价值和动力源泉。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不为民,党就违背了根本宗旨,就无法完成奋斗目标,就会失信于民。

回顾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把中国人民和中国梦紧紧联系在一起,并成为中华命运共同体的关键一环。在建党90多年、执政60多年、改革开放3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没有忘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至深之理,常怀敬畏之心、常铸鱼水之情;始终没有忘记井冈山的竹海、陕北的小米、淮海的独轮车,而是常思滴水之恩涌泉报,常为民之所好、民之所乐。俗语说得好,接地气才能聚人气。当下,“为民”二字深深道出了中国梦的价值指向和实践主体,厘清并升华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出发点与终极目标,解决了中国梦“为了谁”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切实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一切为了人民,最大限度扩大民生增量、提高民生质量、守住民生底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为民”作为第一个主题词,使党的为公之心、为民情怀一以贯之,使中国梦的人民底色更加鲜明、民生红利更加坚实、群众基础更加牢固、力量源泉更加广泛。试想,当每一个共产党人都想人民之所想、为人民之想为,当13亿中华儿女都去追梦、筑梦,都成为“梦之队”成员,那么,中国梦的实现必将会被注入“无往而不胜”的磅礴力量。

强化“务实”作风,以实干举措夯实中国梦

中国梦是实干复兴之梦。自古以来,老百姓不仅看当权者“怎么说”,更看其“如何做”。我们党能否继续赢得人民,关键还在一个“干”字,而且是务实地干、进取地干。中国共产党追梦、圆梦的90多年,就是务实进取的90多年。历史证明:在多少次遭遇危险和困难时,无不都是党的务实力挽狂澜,使中国梦涅槃重生。例如,党从国情出发选择“农村包围城市”,有效应对了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面临的极大危险;党适应形势开展长征,有效应对了1934年中央根据地反“围剿”失败后的严重困难;党结合实际全面整顿,有效应对了1959年至1961年的严重经济困难;党实事求是拨乱反正,有效应对了“文化大革命”造成的严峻局面;党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有效应对了全球化条件下再次“落后挨打”的潜在风险,等等。务实则党兴国兴、好梦成真,不务实则误党误国、美梦破碎。当下,“务实”二字,鲜明地道出了中国梦的实践路径和基本方法,解决了中国梦“怎么追”“怎么圆”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必须牢牢把握当代中国发展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和“三个没有变”的基本国情,实事求是地走好中国道路,确保实现中国梦的正确方向,做到不走错路、邪路和回头路;必须实事求是地推进改革发展,以实干凝聚中国力量,确保中国梦有得以实现的强大物质文化基础;必须坚决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决裂,以唯实之态形成中国风气,确保在实现中国梦的历程中少一些干扰、少一些徘徊、少一些折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务实”作为三大主题之一,使中国梦有了最质朴、最能动也最有效的方法论,形成了“人人都是实干家”的热烈氛围。既高瞻远瞩又脚踏实地,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走过了“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迎来了“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顺着这条务实之路,中国梦必将会在“长风破浪会有时”的美好明天得以实现。

树立“清廉”形象,以清风正气托起中国梦

中国梦是为政清廉之梦。纵观历史,不论是历代封建统治王朝轮回更迭,还是东欧剧变、苏共垮台,无不验证一个道理: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在得失之间,腐败犹如一个幽灵,绕不开、挥不散,能否做到清廉执政,往往是能否得民心的关键。在土地革命和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自力更生、不拿群众一针一线,铸成了保持自身肌体健康的铜墙铁壁。在人民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以“三大法宝”“两个务必”,团结了广大群众,取得了最后胜利。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由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由带领人民反剥削、反压迫的党转变为全面参与社会管理和领导经济建设的党,党的地位、处境和角色发生了根本性转变,面对“糖衣炮弹”的攻击,面临着如何保持先进性、纯洁性,预防和防治腐败的问题。党中央多次强调,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在改革开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消极腐败的危险”已成为党必须面对的“四大危险”之一,成为干扰中国梦顺利实现的一大因素。事实表明,腐败是党之大敌,不反腐败就可能亡党亡国。当下,“清廉”二字深刻道出了中国梦的热切期盼和必然要求,解决了中国梦的核心实践主体“以什么样的形象和姿态”来圆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党在带领人民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进行反腐败的伟大实践,与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彻底决裂,把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彻底扫除,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执笔:肖君华、邓子纲、陈瑞来)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