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报告人:卢海弘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终身教育研究室副主任

导读:

金融危机正在改变着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和国际竞争的格局,中国的崛起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国际地位,也使我们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国际压力。
  (一)中等收入陷阱。从低收入国家跨进中等收入国家之后会面临一个经济发展的停滞期,因为中等收入国家要继续往高收入,也就是人均GDP一万美元突破的话,会面临发展的瓶颈,而前期积累的经济矛盾就会集中爆发。
  (二)第三次工业革命。从资本主义到知本主义,也就是从以资金为本钱的发展转向到知识为本钱的发展,也就是说劳动者过去应用和创造的能力正在取代传统的资本等要素成为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动力。
  (三)终身学习地位。建设终身学习体系和学习性社会已经成为人类历史发展的客观趋势和必然选择。终身学习已经从一种思潮、一种理念,发展成为教育改革的一种实践活动,成为各国制定教育政策的主导思想。

2013-07-22 14:58: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陈航舟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