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发恶俗之气的气功大师缘何盛行

散发恶俗之气的气功大师缘何盛行

近日,“气功大师”王林火爆网络。马云、赵薇、李连杰等名人本月前往江西芦溪县拜访这位“气功大师”的照片引发诸多网友争议。7月22日,新京报以《隐秘“大师”王林的金钱王国》为题,揭开了这位江西萍乡籍“大师”荒诞而俗气的真实面貌。

据说在新京报刊出该文之后,“大师”王林电话新京报记者,斥责其“收钱报道”。记者解释是客观报道,未收钱,也未受任何人委托,为报社所派。他截住话头说:“我告诉你,你不得好死,你们全家都不得好死。”

如果说报道里面所揭露的王林,更多地是一个贪图金钱、沽名钓誉、追求个人享受、不断攀附达官贵人的俗人的话,那么他诅咒记者、谩骂众多质疑者,为刘志军、宋晨光等腐败分子作保,则是一个是非不分、气质恶劣的恶人。王林的特异功能并不神乎其神,照他自己说,也只是些杂耍而已。难以想象,如此一个既俗又恶的伪“大师”,如何能够在芦溪县乃至萍乡市呼风唤雨,又如何能被全国那么多达官贵人奉为座上宾?

马云曾经为自己的拜访辩解:“过度的沉溺信仰和迷失信仰都是迷信,今天我们是后者:永保好奇。”坚持信仰是好事,对于未知事物的好奇也无可厚非。只是像王林这样的“大师”,如此的人格修为,他的气功所能散发出来的,恐怕只能是恶俗之气,而绝非崇德向善、仙风道骨的清新之气、淡泊之气、正义之气。向这种“大师”寻求信仰,只能是适得其反。

其实气功大师王林并非个案,仅近些年,宣扬“绿豆治百病”的神医张悟本,号称可以隔山打牛的太极大师闫芳……诸如此类形形色色的“大师”们,可谓层出不穷。他们曾经被当成神一般地风光无限过,后来又无一例外地被揭露、被抛弃,最终沦为笑柄。可以预见,气功大师王林,只不过是为这串名单多增加了一个名字而已。当然,他注定不是第一人,也绝非最后一个。

从这个意义来说,王林等人只是时代的一面镜子,或者说,王林等人就是时代的产物。比如,人体健康科学方面的落后和病态造就了张悟本的生存空间,人体运动潜能方面的幼稚和无知成就了闫芳的出现,而升官发财梦的无底线膨胀则直接制造了王林等人和当今正大行于世的诸多假风水先生的土壤。时代造就了这些疾瘤和怪胎,又亲手将这些疾瘤和怪胎颠覆和埋葬。透过这些怪胎和疾瘤的悲剧,我们看到了当下社会、时代的阴暗面和我们缺失的东西,让我们更加坚定了那些真善美的价值、信仰和追求。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