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的航船上不当“乘客”

在党的航船上不当“乘客”

不久前,一位中央领导同志在某部机关党课上指出,共产党员要“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这一要求发人深省,使人警醒。每一位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都应当认真领会这一要求的深刻涵义和重要意义。

在党言党,就要增强党的意识。党员要有党的意识,是对共产党员最起码的要求。共产党员无论处于何时何地,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为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不懈奋斗。要心中装有组织,坚决维护党组织的权威,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要牢记党的规矩,自觉遵守党的纪律。要坚决维护党的形象,与否定党的领导、败坏党的声誉的言行作斗争。

在党为党,就要恪尽兴党之责。在党的航船上,每一名党员都要做“水手”、不当“乘客”。共产党员要自觉把实现人生追求、价值目标同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同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实现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奋斗中,以与时俱进、昂扬奋发的精神风貌,埋头苦干、精益求精的踏实作风,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工作业绩。要以坚强的党性原则、高尚的人格力量和创造性的工作成果,赋予党的先进性以新的时代特征,赋予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以新的时代内涵。要做到“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来”。

在党忧党,就要常怀忧党之心。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要牢记,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面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面对改革发展的繁重任务,共产党员没有任何理由陶醉于已有成绩而沾沾自喜,没有任何理由满足现状而畏葸不前,必须始终居安思危,常怀忧党、忧国、忧民之心,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要善于从承平中预见危机、从机遇中看到挑战、从有利中发现不利、从成绩中看到差距,时刻保持对形势的清醒判断,始终保持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存而不忘亡的强烈忧患。

在党言党、为党、忧党,领导干部要做表率。领导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骨干,必须自觉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要带头增强宗旨意识,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对党负责,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要带头增强政权意识、执政意识,把做好各项具体工作与关注党的前途命运、塑造党的执政形象、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联系起来,统一起来。要带头增强责任意识,坚持守土有责,在其位、谋其政,真正把心思用到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上,多施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善政,多做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工作。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