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

核心阅读

记者了解到,自中央印发《关于做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的通知》以来,各省区市党委均对常委班子集中学习作了安排,各部门各单位也纷纷安排领导班子成员参加集中学习,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加强学习骤然升温、蔚为风气。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后,在自学为主的基础上,许多地方和单位把领导干部组织起来,一起学习、一起讨论、一起思考,取得明显成效。

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19省区市集中学习时间4天以上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是首要任务,学习教育、征求意见是第一环节。之所以如此进行顶层路线设计,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人强调,只有把中央精神学习好领会透,才能把教育实践活动搞扎实,查摆问题才能有的放矢,整改落实才会积极自觉。

事实上,虽然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分段、不转段,对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安排多长时间进行学习教育也不设“框框”,但中央对“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孜孜以求,要求“学习教育不是在某一个时间段就结束了,而应当贯穿于整个活动的全过程”。

记者从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各省区市党委均对常委班子集中学习作了安排。其中,19个省区市集中学习时间在4天以上;11个省区市集中学习时间为3天或计划安排3天;不少省区市结合自身实际灵活安排部署,学习教育力求扎实、务实。

当前,45个中央督导组正在对259个首批活动单位开展督促检查,所督导单位学习教育开展得如何,有没有抓出成效,是不是走过场、搞形式主义……是中央督导组工作的一大重点。据了解,针对一些活动单位存在的学习教育“空对空”,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不够紧密,缺乏互动式的思想交流和学习讨论,触及灵魂的思想剖析偏少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所涉中央督导组及时进行了反馈,并与所督导单位党委(党组)商议解决办法。

沉下心来踏实学

■确保时间,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注重实效

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纷纷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教育实践活动呈现扎实起步态势。同时,一些活动单位开展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让人眼前一亮。

7月1日,安徽省委常委会成员和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员负责同志一道,住进省委党校学员宿舍,吃在学员食堂,进行一周的脱产学习。省委常委们自己动手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最后一天面对中央督导组、在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第一批活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畅谈集中学习的收获和体会。

7月10日至13日,青海省委召开副省级党员干部专题学习会,集中4天时间,沉下身子、静下心来,以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剖析思想认识问题,提出整改落实措施。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33名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开展集中封闭学习,就“以什么样的思想认识、以什么样的工作态度、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深入交流。

山西省委常委会利用双休日安排3次专题学习讨论,并集体赴右玉县,开展以“执政为民、尊重科学、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为核心的“右玉精神”专题学习讨论,以群众期盼为镜,进一步深化认识、查找差距、明确方向。

辽宁省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班等形式,保证党员领导干部有集中学习时间,全省共举办各类专题报告会、培训班110多场。

确保学习时间,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注重学习实效……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卫生计生委、新华社等单位分别举办专题报告会,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学习教育。质检总局、工信部用身边党员干部典型,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等采取“请人讲”与“自己讲”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神华集团党组集中3天半实践进行封闭式培训,举办10个专题讲座。

一个可喜的现象是,中央编写的《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三本书,被不少省部级领导干部摆在案头桌上,以供随时认真研读、深入学习。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