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法治和文明可以战胜泄愤仇杀

唯有法治和文明可以战胜泄愤仇杀

根据公安部网站消息,公安部7月25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夏秋社会治安整治工作。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批示精神,始终保持对暴力恐怖活动、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涉枪涉爆等严重刑事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集中整治影响夏秋社会治安稳定、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排查整改、坚决堵塞各种安全隐患漏洞,全力确保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除了有组织的暴力恐怖行为以外,近段时间以来,个人泄愤式的暴力行为频繁发生。当然,也有观点认为,近段时间频发的个人暴力事件,可能是因为媒体的密集报道给人造成的错觉,实际不必过度解读。但无论如何,这种随机的暴怒泄愤行为,给公众造成的心理阴影和本质上的伤害是无法回避的。实际上,类似的现象绝没有被夸大,前几年已经显现出明显的苗头,反映出一股自下而上的暴戾之气在中国社会积聚。

从初步披露的信息看,几乎每一起泄愤暴力行为的主角都有一个失败的人生、遭受过某种不公平。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一些人在竞争中挫败感强烈;同时,社会矛盾越来越突出,医疗、住房、养老、征地赔偿、司法公正等等问题缠绕,很多人屡次碰壁遭受不公之后,以至于愈发强化无法通过正常途径解决问题的心理,进而感到绝望,最终非理性战胜了理智。有学者就指出,一些人觉得自己长期受到不公正对待并因此而绝望,进而做出非理性行为。以至于,类似暴力伤人行为,被部分轻易“正当化”。

显然,遭受过不公平不能成为加害其他人的理由。从人道主义和人性出发,我们可以理解那些暴力泄愤者,应该给予同情,更应该呼吁和要求社会公正,以从根本上减少社会戾气。但毫无疑问,伤人和暴力行为是不能被容忍的,其对社会裂痕的加深,对人心的普遍伤害非常严重。不仅如此,当一个社会变狠,人人对法治和公正都缺乏耐心和信仰之时,暴力行为其实很容易滋长和感染、复制。因为不少绝望的人会发现,似乎暴力是引起关注,解决问题最直接、最迅速的方式。从近段时间以来的情况,个人泄愤暴力行为受传染、被互相“鼓励”比较明显。

在此背景下,从社会安全角度考虑,公安部专门开会,要求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也是对公众担忧的回应和负责任的体现。不可否认,一个法治国家,“严打”、“严惩”值得商榷,正常的情况应该是依照法律办案即可。但是,中国长期以来形成的惯性,以及对法治的信仰不够,让大部分公众和执法机关迄今为止还迷信“严厉”二字。“严打”、“严惩”会有一定震慑作用,但依旧无助于根本上解决个人暴力泄愤行为。加强治安管理治标治本,但对于公安部门而言,其能做的也就是执法这个环节,更多的事情需要社会其他部门和体系来解决。

根治社会戾气、减少类似暴力事件,归根结底需要社会具备正常的利益诉求和调节机制,努力维护社会公正,减少权力出轨和腐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司法的独立和公正,让失败者、遭受不公者不至于轻易绝望;同时应该有对公民的情感关爱和疏导体系。推而广之,必须根本上解决中国社会信仰荒漠化的问题,让人心向善,让文明和法治的理念深入公民骨髓。近段时间以来,中国社会付出了这么多的生命代价,至少应该换回社会治理的一点思考与进步。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