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切实抓住解决“四风”问题这个突破口

甘肃:切实抓住解决“四风”问题这个突破口

中央决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这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意义重大。

清醒认识“四风”问题的危害

习近平同志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的工作路线。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灵魂和主线。缺乏这个灵魂和主线,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力量、失去方向。总体上看,党群干群关系的主流是好的,但必须承认,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依然存在,集中表现在“四风”问题上,成为当前危害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最大风险,对党的群众路线造成致命伤害。其危害性表现在:

一是严重损害党的形象。作风问题不是小事,因为群众眼中党和政府的形象很大程度来自于领导机关和干部的具体表现。有些党员干部心目中无人民群众,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如儿戏。忘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忘记了人民公仆的身份,把自己凌驾于党和人民群众之上,严重损害了党和人民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二是极大动摇党的执政基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和宗旨。领导干部的一举一动不仅仅是个人问题,其作风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人心向背,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如果淡化了群众观点,毒化了社会风气,扭曲了党的形象,侵蚀了党的肌体,损害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如果任其发展,必然与党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产生很大冲击,会从根本上动摇我党执政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

三是不良作风构成了腐败的温床。“四风”问题阻塞了清正廉洁的通道、封住了自省自律的闸门、突破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往往成为一些领导干部走向腐败的第一步。当官不为民着想、不为民谋利,利益的天平自然就会偏向个人一边,甚至损害群众利益以谋求个人利益、满足个人利益,从而滑入腐败的泥潭。近年来受到查处的一系列高官,鲜明地印证了这一点。他们除了存在严重的经济问题之外,许多都伴生着作风问题,作风问题诱发的不在少数。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必须始终把握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主线,通过集中解决“四风”问题,进一步彰显我们党切实解决自身作风问题的信心和决心,以实际成效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深入挖掘“四风”问题的根源

当前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既有复杂的外在原因,又有深刻的内在原因,还有政策导向、制度设计等方面存在的缺陷。

一是极少数党员干部党性观念淡薄。个别领导干部,找不准自己的位置,不能正确对待和使用手中的权力,放松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对作风建设没有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思想滑坡,价值观错位。进而导致思想空虚,精神颓废,行为懒散,公仆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奉献精神衰退,忘记了党的宗旨,极力追求个人欲望的满足。甚至以权谋私,做出违法乱纪的事情。

二是体制改革相对滞后。决策不科学、不民主,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不高,重大问题不坚持集体决策制度、专家咨询制度、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决策责任制度,少数人说了算,导致决策失误。人浮于事,职责不清,官本位意识严重、官僚主义盛行,效能低下。加上干部管理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还不够健全,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不高,责任心欠缺,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突出。

三是不良的社会风气和负面“官场生态”的影响。党员干部的工作和生活是在一定的社会环境中进行的,目前一些地方官场作风、官场道德、官场规则等“官场生态”,令人担忧。在人才选拔晋升上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现象并未彻底根除。这些负面现象将毫无疑问地破坏社会风气,导致一些人出现了悲观、失望情绪,进而影响到整个社会风气。

四是教育管理手段不力。随着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党员干部的思想也呈现出多元化倾向。在党员教育中如何处理好市场经济条件下维护个人利益与无私奉献的关系极为重要。仅仅强调教育党员干部讲奉献,显然已经不太管用。目前,从表面来看,教育方式不少,但是真正使干部在思想上受到教育很难,入心入脑很难,效果不够明显。

有针对性地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把作风建设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突破口,抓住了问题的要害,回应了人民群众期待。因此,要通过党的群众路线解决好作风建设的问题,就应当把握特性、探索规律、研究方法,有针对性地解决作风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一要紧紧抓住为民务实清廉这个主题。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培养群众感情。进一步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着力提高推动科学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协调各方关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坚持求真务实,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人民群众意愿,防止出现急功近利的政绩工程,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改进会风文风,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入到抓落实中。坚持廉洁从政,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筑牢杜绝奢靡、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进一步规范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杜绝铺张浪费行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和杜绝腐败问题的发生。

二要突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领导干部的作风体现党的宗旨,关系党的形象,更关系着民心向背。作风建设能不能取得实效,关键在领导干部。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必须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坚持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列入党建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要从制订规划、组织领导、制度保障、督促检查等方面入手,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明确抓作风建设的具体责任,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做出表率。要带头学习理论、带头深入实际、带头改造主观世界、带头抵制不良风气的影响,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和推动作风建设。

三要在实践中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征求意见、查找问题、整改落实。同时,要针对体制机制上存在的缺陷和漏洞,不断加以改革和完善,用制度规范作风行为,真正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以制度带风气的长效机制。要抓好选人用人机制建设、改革和完善民主决策机制、抓好领导干部考核机制建设、加大监督制约制度的建立和完善等。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对规避制度、违反制度甚至破坏制度的,必须及时纠正,并追究责任。

(作者系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