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市场潜力仍待开发 企业“走出去”需做足功课

摘要:今年是东盟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10年间,中国-东盟自贸区如期建成,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发展迅速。专家指出,东盟市场潜力巨大,但“走出去”企业在进入东盟市场前,应当做足功课,并承担社会责任,避免在对外投资过程中遇到瓶颈。

今年是东盟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10年间,中国-东盟自贸区如期建成,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发展迅速。专家指出,东盟市场潜力巨大,但“走出去”企业在进入东盟市场前,应当做足功课,并承担社会责任,避免在对外投资过程中遇到瓶颈。

十年经贸合作发展迅速

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年来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商务部副部长高燕表示,按目前趋势有望在2015年实现双边贸易额5000亿美元的目标。

据中方统计,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从2002年的547.67亿美元增长到2012年的4001亿美元,年均增长22%。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为2105.6亿美元,同比增长12.2%。目前,中国是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1

(图片:7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商务部副部长高燕、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副会长于平、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介绍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年来经贸合作等方面的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数据显示,长期以来中国对东盟保持贸易逆差,但这一情况去年发生变化,2012年中国对东盟贸易实现顺差85亿美元。

高燕表示,这是受到东盟与多个国家建立自贸区后发生贸易转移的影响。中方将采取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等措施,扩大从东盟国家的进口。

此外,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对东盟国家直接投资累计近300亿美元,约占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5.1%。东盟已成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第四大经济体。同期东盟对华投资累计超过800亿美元,占中国吸引外资总额6.6%,已成为中国第三大外资来源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