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市场潜力仍待开发 企业“走出去”需做足功课(2)

摘要:今年是东盟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10年间,中国-东盟自贸区如期建成,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发展迅速。专家指出,东盟市场潜力巨大,但“走出去”企业在进入东盟市场前,应当做足功课,并承担社会责任,避免在对外投资过程中遇到瓶颈。

东盟仍有巨大潜力待开发

自1999年中国提出“走出去”战略以来,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累计已达3100亿美元,境外登记注册的企业超过18万家,遍及全球178个国家和地区。而与中国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东盟,也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目的地。

据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马振岗介绍,中国作为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对东盟的投资也在不断增长。中国东盟双向投资额累计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其中中国对东盟的投资年均增长超过15%,投资领域也从传统的建筑行业、工程承包向新能源、制造业等行业延伸。东盟已成为中国海外投资的第一大市场,在缅甸、柬埔寨等东盟国家,中国已成为最大的外国投资来源地。这正是众多东盟国家不断推出各种优惠政策,吸引中国投资的原因。

2

(图片:7月18日,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东盟商品贸易博览会在泰国首都曼谷开幕,250余家中国企业参展。)

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秘书长楚玉峰介绍,我国水果加工机械约占东盟国家市场的四分之一,“东盟国家农产品丰富、市场广阔。相比欧美、日本的企业,中国企业生产的加工设备价格便宜,性价比高,适合东盟国家。所以每年我们都会组织企业到东盟考察市场,开展合作。”

专家表示,目前东盟市场对于我国企业而言仍然潜力巨大。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马明强介绍说,通过对东南亚国家的实地考察,他发现在科技、农业等领域,东南亚国家市场广阔。“东南亚对我们需求最大的地方可能是新能源等科技领域,另外中国农业也很有优势。”

马明强说,“例如在印尼,过去水稻产量是每公顷6.5吨,一家中国企业过去投资之后,通过合作、研发,将产量提升到13吨,效果非常显著。”

马明强同时提示,在水产养殖、电力、制造业等很多领域,中国企业都能在东盟国家找到巨大商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