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市场潜力仍待开发 企业“走出去”需做足功课(3)

摘要:今年是东盟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10年间,中国-东盟自贸区如期建成,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发展迅速。专家指出,东盟市场潜力巨大,但“走出去”企业在进入东盟市场前,应当做足功课,并承担社会责任,避免在对外投资过程中遇到瓶颈。

企业进入东盟前需做足功课

不容忽视的是,在中国企业走进东盟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和瓶颈。

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弘介绍说,公司在东盟各国投资了17个项目,总金额约6亿美元,但是在进入某些国家时仍然遇到了困难。“我们多次希望进入泰国市场,但是由于法律、社会文化等多方面的因素,始终未能成功。”刘弘说。

针对这一问题,马明强表示,中国企业在进军东盟前,必须“做好功课”,避免在对外投资过程中遇到瓶颈。

“例如很多国家在某些特定的行业,会有一些保护措施,这是可以理解的。如果中国企业没有提前了解这方面的政策贸然进入,就可能导致投资失败。”马明强说,“因此企业在进入东盟国家前,应该了解目标国家的发展需求、发展规划、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等,做到‘知己知彼’,减少‘交学费’的风险。”

3

(图片:6月7日,第十一届东盟华商投资西南项目推介会暨亚太华商论坛在云南昆明开幕。)

很多业内人士提出,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必须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

刘弘表示:“我们在国外的很多工程,都是在自身项目‘走出去’的同时,也把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理念等带了出去,帮助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国际合作部副主任、中国贸促会电力行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吴添荣则提出,要将对外投资当做事业来做,而不是当做生意来做。“走出去”企业在投资过程中,应当向当地提供双赢的服务,通过投资,帮助当地提升就业和经济水平。

吴添荣说:“我们很多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需要的建筑材料都是就地取材,可以带动当地产业链的发展,我们还在柬埔寨、缅甸等地建起了学校,改善当地的教育环境。”(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