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核心提示:十八大修改后的党章指出:“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这是迄今为止对党的群众路线最简洁、最规范、最准确、最权威、最完整的表述。“两个一切”是党的最根本的群众观点,“一来一去”是党的群众路线的主要领导途径和工作方式方法,二者构成了党的群众路线的最主要内容。

我今天报告的题目是“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谈点学习认识和体会。我讲四个大问题:第一,群众路线的形成和发展过程;第二,群众路线的哲学基础和理论依据;第三,群众路线对党的极端重要性;第四,当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总要求。

                           群众路线的形成和发展过程

讲到党的群众路线,我们就要搞清楚什么是党的群众路线?其准确、完整、规范、权威的表述是什么?这种表述到哪里去找?我认为应到《中国共产党章程》(以下简称党章)中去找。因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党内的根本大法。党的十八大对党章提出了修正案,修正后的党章(实际上这一部分没有改动)对党的群众路线是这样表述的:“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概括地说,就是五句话,最主要的内容就是“两个一切,一来一去”。这个表述是迄今为止我们党对党的群众路线最简洁、最规范、最准确、最权威、最完整的表述。

如果对党的群众路线作个定位和定义的话,什么是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创造和发展起来的、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行之有效的实现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是党的领导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党的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在党的历史上,群众路线是怎样形成和发展的呢?下面我根据党的历史文献资料,从四个方面作简要叙述和介绍。

(一)群众路线问题的最早提出

中国共产党于1921年创立,在1922年党的文件上就提出了重视群众工作的问题。但是,我们现在所讲的群众路线是在大革命失败以后,在红军创立时期开始孕育和产生的。1927年9月,毛泽东领导发动了秋收起义,10月他率领部队上了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第一块较为完整的农村革命根据地。这时候,根据地如何建设、如何巩固和发展的问题被提了出来,其中就涉及到了一个如何处理党和红军与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

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最早使用“群众路线”这个概念的是李立三。他在1928年11月,与江浙地区党的负责人谈话时使用了这个概念。

1929年9月,周恩来在负责起草中央给红四军的指示信(党的历史上称之为“九月来信”)的时候,涉及到了“群众路线”这个概念。当时,这封信里说道:关于筹款工作,亦要经过群众路线,不要由红军单独去做。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