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江新语】186:要善于抓典型

【之江新语】186:要善于抓典型

摘要:抓典型,更具意义的是要树立精神上的榜样,让人们学习典型所体现的精神,让典型身上的精神发扬光大。这种精神体现在党员干部身上,就是要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编者按】2003年2月25日,浙江日报头版多了一个特色栏目——《之江新语》专栏,署名“哲欣”,而“哲欣”就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所用的笔名,取“浙江创新”之意。2007年5月,这些文章集结出版,书名《之江新语》。

本网将陆续转载,以飨读者。

要善于抓典型

(二〇〇六年七月二十日)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善于抓典型,让典型引路和发挥示范作用,历来是我们党重要的工作方法。实践证明,抓什么样的典型,就能体现什么样的导向,就会收到什么样的效果。

新时期要抓什么样的典型?有的认为,要抓致富“能人”类的典型;有的认为,要抓行业“新人”类的典型;有的认为,要抓发展的“带头人”、群众的“贴心人”、政策的“传播人”这样的典型。无疑,这些典型都是我们所要倡导的,都是人们应该学习的。抓典型,更具意义的是要树立精神上的榜样,让人们学习典型所体现的精神,让典型身上的精神发扬光大。这种精神体现在党员干部身上,就是要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具有时代性,代表先进性,体现群众性。

郑九万同志就是新时期体现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一个好典型。他的事迹虽然很平凡,但平凡之中见伟大,细微之处见精神。他的事迹,是几十年如一日扎扎实实干出来的,是来自于群众、得到群众认同的,是可亲、可敬、可学的典型。

浙江不乏通过诚实劳动而致富的典型,也不乏勤劳致富后反哺家乡、回馈社会、带动大家共同富裕的典型,这类典型我们要大力宣传。但浙江也有欠发达地区,像郑九万那样在艰苦环境中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为党工作、为民效力的典型,我们更要大力宣传。我们就是要以郑九万同志这样的先进典型来教育人、引导人、带动人,使人人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使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各条战线,体现在各项具体工作之中。

《之江新语》目录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