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记住你是一名共产党员

请记住你是一名共产党员

江西蓝天学院京东校区外语外贸系(2011年10月更名为商学院工商管理系)教工党支部在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暨创先争优活动中,通过推行“每日飞信学习党史提醒”、“每月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提醒”、“每年为党员同志过政治生日提醒”、“平时结合教学科研等日常工作提醒”和“创先争优,舍我其谁”的公开承诺,即“4个提醒” +“1个公开承诺”的做法来强化每名教工党员的党员意识。

一、背景与起因

党员意识是党员在社会生活多种角色中最重要的政治角色意识,是党员对党组织的一种认同感、从属感和责任感,是党员政治觉悟和党性的集中体现,是对党员最基本、最起码的要求,也是党员同志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的最基本前提和条件。胡锦涛同志指出:“党员意识是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是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的重要前提,必须把增强党员意识作为执政党建设带有根本性的问题来抓。”对于民办高校教工党员来说,党员意识,就是要在日常教学科研工作等方面,牢记党员职责和要求,始终按照党员的标准和条件严格要求自己,处处发挥教学科研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以饱满的精神抓学习强素质,用优良的党风带教风促学风”。

然而,党员意识不是天生就有的,更不是一劳永逸的。作为高校基层党支部,江西蓝天学院京东校区外语外贸系教工党支部在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暨创先争优活动中,通过推行“4个提醒” +“1个公开承诺”的做法来强化每名教工党员的党员意识,加强他们对党组织的认同感、从属感和责任感,增强他们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使命感和大局意识,在为全系学生提供更好的教学服务中充分体现一名教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做法与经过

(一)以党史学习为主线 丰富教工党员每日学习内容

在每天的飞信学习中提醒“增强党员意识”

邓小平同志曾说:“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有共产主义信念。”一定意义上讲,党的历史就是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而不懈奋斗的历史。作为一名高校教工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就要加强党史知识的学习,在增强对党的光辉历程的了解中坚持共产主义必胜的信念不动摇,坚决拥护党的教育事业,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

学党史 、知党情、 跟党走。2011年2月28日,支部开始在全系教工党员中广泛开展“飞信学习党史”活动,2月27日专门开设了抬头为“把学习当日子过”的飞信帐号,9月1日开通了“飞信学习党史”专用博客(注:上网百度“飞信学习党史”活动日志+日期(如2011-10-01)”即可查阅),9月29日创建了“飞信学习党史”专用QQ群,将全系每名教工党员列为学习好友,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每天的学习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学理论。主要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学习中共党史以及中国近现代史、中国革命史的重要论述等;

二、学党史。主要学习中央外宣办和中央党史研究室自2011年1月1日起在全国主要新闻网站和门户网站同步推出的“党史上的今天”的栏目内容,2012年2月27日以后就学习红旗出版社出版的《红语的力量》中的红色箴言及其背后的党史故事等;

三、学先进。主要学习“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和提名奖获得者的先进事迹等;

四、学时事。主要学习每天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首页的主要内容及前一天《新闻联播》的部分国内外大事。

每天的学习材料分为“简要版”和“详实版”,前者每天上午利用课堂休息时间通过飞信分批次发到大家的手机上,方便同志们简要阅读;后者直接发往“飞信学习党史”专用QQ群及专用博客,方便同志们深度阅读和留存自己喜欢或工作需要的相关材料。这样一来,每天在以党史学习为主线、丰富教工党员每日学习内容的同时,提醒每名同志--党员要想保持在教师队伍中的先进性,就要时刻保持学习的心态和状态,正如每天学习材料结束语中希望的那样,“‘把学习当日子过 ’愿每名党员同志天天学有所乐,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因为你是一名高校教工党员!

(二)党费连着党性 支部推行“党费交纳日”制度

在每月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中提醒“增强党员意识”

以往党费都是支部组织委员或党小组长每月或每季度挨个挨个收取,但按照党章的规定,党员应该自觉按期向党组织交纳党费,这是党员必须具备的起码条件和对党组织应尽的义务,也是党员意识和组织观念的具体体现。支部按照《教工党支部关于建立学习型教工党支部的计划》的工作部署,从2010年10月份开始推行“党费交纳日”制度,即要求每名党员以自己入党日期的号数为准每月按时向党小组长交纳党费。(如果遇到放假,则顺延到假期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为了让每名同志都能知晓自己的党费交纳日期,支部在为每一名党员特制《中国共产党章程》时,就在封面上烙上了党员姓名和入党日期。)党小组长将开据支部统一制作的盖有支部骑缝章的收据,并由党小组组长和交纳党费的同志共同签名。“党员保存联”由交纳党费的同志保存,作为自己交纳该月党费的凭证,该联上面还印有支部“祝 学习进步 工作顺利 生活顺心 阖家幸福”的祝福语;“党支部保存联”由党小组长保存,每月月底汇总后,连同所收党费一起上交到支部组织委员处。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