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营改增”释放更多改革红利

让“营改增”释放更多改革红利

“营改增”的格局有多大,其能够释放出来的改革红利就有多大

8月1日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在全国范围内推开。同时,广播影视作品的制作、播映、发行等,也开始纳入试点。

从地区范围到全国范围,从指定行业到行业扩容,已经走过一年半的“营改增”在提速后,已不再仅是临池试水式的摸底探索,不再仅是涉及产业层面的设计优化,而上升为涉及更宏观层次的改革信号。可以说,“营改增”的格局有多大,其能够释放出来的改革红利就有多大。

“营改增”带来的直接效益,是优化实体经济环境。国家强大,最终要看实体经济的强弱,而不是泡沫的多少。中国经济的增长,实体经济一直起着主要推动者的作用。但近年来,随着信贷空转、资金错配等现象趋于严重,加之外部环境不能有效改善,实体经济环境面临严峻考验。特别是对GDP和就业贡献率最大的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压力空前增大。在货币发行量基数过大的今天,简单通过注入流动性的方式激活实体经济的余地已经很小。因此,只有通过调整财税体制这一根本措施,才能保证实体经济的平稳发展。

“营改增”能够释放这样的红利。此前的试点结果表明,“营改增”对于多数行业和多数企业的减负作用明显,急需补血的中小企业尤其感受深切。税务部门测算,2013年营改增将为企业减税1200亿元,其中以中小企业为主的小规模纳税人和个体户平均减税幅度更将达到40%。尽管由于行业性质不同,个别产业在“营改增”试点中税负不降反增,但总的来看,“营改增”交出的是一个合格的账本。这也为它在全国铺开创造了条件。

但是,“营改增”不能只算减税多少的微观账,还应该算一算能否带动稳增长、调结构局面的宏观账。

此外,“营改增”作为结构性减税政策,试点期间收入归属保持不变。但是,随着试点的结束与范围的扩大,收入归属会不会发生变化?地方财政收入会不会受到影响?过去营业税是地方主要税种,“营改增”后,地方应该重点培育哪一类税种,以弥补财政收入可能的减少,以及经济转型支出、民生支出持续增加后带来的压力,需要及时解答。

不统筹好“营改增”中出现的矛盾,打消其中的种种顾虑,“营改增”就可能囿于有限范围内释放有限红利,而无法起到保持实体经济增长、推动经济转型的真正作用。实际上,做好统筹要求就是在倒逼财税体制改革的深化。实体经济对于“营改增”扩大的要求有多迫切,财税体制深化改革就有多迫切。改革的关键点,是能否妥善安排税种的归属,更深入一步看,是能否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中央和地方的关系。

从这个意义上看,确保“营改增”有计划、按步骤推进,离不开财税体制改革的同步进行。有了顶层设计的底盘,“营改增”才能释放出最大的改革红利。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