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者

摘要:过去十年,新兴市场一直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国际经贸格局因此重构。目前,新兴经济体的发展面临增速放缓、资金外流等挑战,新兴经济体风光不再的言论也开始甚嚣尘上。

过去十年,新兴市场一直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国际经贸格局因此重构。目前,新兴经济体的发展面临增速放缓、资金外流等挑战,新兴经济体风光不再的言论也开始甚嚣尘上。专家表示,目前新兴经济体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但无需过度夸大。新兴市场的高增长时代或许告一段落,但从中长期看,新兴市场仍可担当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者。

新兴市场被唱衰

经历多年全速前进,新兴经济体来到十字路口。背后是耀眼成就:过去十年,新兴市场经济产出占全球比重由38%升至50%,国际经贸格局因此重构。面前是密集挑战:增速放缓、资金外流、出口下滑、股市低迷。不少欧美投资机构断言,新兴市场即将风光不再。

“唱空”的出现并不令人意外,就如同两三年前投行们纷纷将新兴市场奉为“增长奇迹”一样。敏感的市场往往容易将一些经济动向过度阐释以至过度反应。金融危机后,市场一度认为美国经济将从此暗无天日,现在看来,这种过低预期缺乏依据也并不理性。

事实上,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新兴经济体一直在各种内外考验中起起伏伏,在发展、遭遇瓶颈、着力变革、恢复增长的循环中曲折前行。本轮降速或许正是新一轮重大调整的序幕,而远非增长故事的终局。

巴克莱集团首席执行官詹金斯不久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提出:“新兴市场近期的动荡主要源于全球资本追逐高收益率的短期行为。”随着投资者预期美联储将退出量化宽松,美元资产吸引力增加,部分资金从新兴市场撤出。自金融危机以来,市场情绪常在回归发达国家避险和到新兴市场逐利之间反复切换,这类周期性转移因而屡见不鲜。短暂恐慌之后,多数专家相信,这种资本流动不会对新兴市场造成致命冲击。

1

图为3月27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与会领导人集体合影

新兴市场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问题的确存在,但无需过度夸大。新兴市场的高增长时代或许告一段落,但从中长期看,新兴市场仍可担当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者。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