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二季度GDP增长超预期 经济新统计标准引领“知识兴国”潮流

摘要:美国商务部7月31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美国经济第二季度加速增长。这是美国首次采用新统计标准,除了美国经济总量扩大,也使得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出现了新变化。

美国商务部7月31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美国经济第二季度加速增长。这是美国首次采用新统计标准,除了美国经济总量扩大,也使得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出现了新变化。

二季度GDP增长超预期

数据显示,美国经济不仅没出现预期中的大幅下滑,反而比前一季度更加坚挺。第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1.7%,超出了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的1%。修正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几乎陷于停滞,今年第一季度增速从1.8%下调至1.1%。

具体来看,支撑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为商业投资和消费支出的增长,特别是耐用消费品支出大幅上升。其中,私人投资二季度增长9%,比第一季度增幅提高接近一倍;出口也大幅增长。第二季度消费支出增长1.8%,第一季度增幅经修正后为2.3%。联邦政府支出继续缩减,但减速放缓,二季度减少1.5%,远低于一季度的8.4%。经济学家预计,下半年美国经济会延续增长态势。

这是美国商务部下属经济分析局调整了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统计方法后第一次发布该数据。采用新的统计标准后,研发支出、艺术原创等原本被纳入成本的部分都被纳入投资,2012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将因此扩大3.6%。

1

(图片:新的GDP统计方法让美国2012年经济规模扩大3.6%)

此前经济分析局(BEA)宣称,GDP的新统计方法强调了“无形资产”的重要性,这适应了经济发展的新变化,是大势所趋。BEA表示新的统计方法将涵盖更健康、更强劲的经济增长领域,更全面地反映出美国经济的增长好于预期,但不影响美国近年的经济趋势及周期。《金融时报》也分析称,使用新统计方法前后,美国的经济增长模式并无明显不同。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