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实践活动应避免四种问题

教育实践活动应避免四种问题

坚持群众路线、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立问题意识,切实避免“动力不足”、“以虚制实”、“冷热不均”、“厚此薄彼”四种问题。

我们党历次开展集中教育实践活动,都会根据党面临的主要问题确定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主要内容,抓住了群众路线的关键要点和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因此,坚持群众路线、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既要解决思想认识上的问题,也要着力化解现实中切实存在的、不利于教育实践活动良好推进的问题。

第一,避免“动力不足”问题。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作风不实、脱离群众,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干部选拔任用中群众评价权“轻”、上级评价权“重”,造成部分党员领导干部重“对上负责”、轻“对下负责”,导致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在坚持群众路线上存在动力不足的问题。对于干部选拔任用,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就曾多次指出“人民公认”、“群众满意”是主要标准。习近平同样指出“是否重视做群众工作,是否善于做群众工作,是衡量领导干部政治上是否合格、工作上是否称职、领导能力强不强的一个基本标准。”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只有把评判权真正交给人民群众,才能解决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动力不足”的问题。从某种意义上看,这也是一种倒逼机制。

第二,避免“以虚制实”问题。习近平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要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这“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发现问题不等于问题的解决。一些地方和部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仍然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对问题认识不到位、剖析不深刻,究其原因,“好人主义”思想严重,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我们必须以整风精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否则,面对“四风”问题这些实实在在的顽症,很容易走入“以虚制实”的窘境。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