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发展市域经济工作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在发展市域经济工作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市发展市域经济工作表彰大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平顶山市县域经济暨非公有制经济表彰大会精神,兑现《XX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市域经济发展考评奖惩办法(试行)》(〔2012〕1号),全面总结去年我市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今年任务,动员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扎实推进全市工业跨越发展。市委、市政府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前面,XXX市长对当前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分析,可以看出当前经济运行态势仍然严峻。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增强加快工业跨越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2012年,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全市上下认真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全力克服诸多困难,狠抓工作措施落实,全力化解经济运行过程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全市工业经济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是对工业经济发展的指导更加有力。出台了《XX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市域经济发展考评奖惩办法(试行)》(〔2012〕1号),建立了市四大班子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在准确把握我市工业经济整体性特点和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发展思路,在实践中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各乡镇、重点企业开展调研,解决了一些制约工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每周召开一次产业集聚区周调会、每会召开一次经济运行分析会议,及时掌握问题,并及时解决。

二是主要目标任务下滑趋缓。受宏观经济环境和我市产业结构单一等不利因素影响,全市工业经济受到严重冲击,工业经济运行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2012年,全市完成生产总产值100.5亿元,增长2.1%;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64亿元,增长10.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1.2亿元,增长23.6%。

三是工业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全年实施重点工业项目13  个,累计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93.5亿元。冶金公司、公司100吨炼钢转炉、中铝六冶装备制造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四是产业集聚区建设取得新进展。按照“一高一主两辅”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2012年已建成面积5.5平方公里,入驻各类企业37个,从业人员3.2万人,实现生产总值   亿元,固定资产投入   亿元,财税收入  亿元。区内华泰钢加、纺织、钢加物流东区封闭市场等项目已建成;不锈钢复合板园区一期、中泰奕航重工、腾舞钢铁、神州重工复合材料、巨金原机制、纺织服装园一期、豫航新型建材等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

五是企业规模质量得到新提升。

总结去年的工业经济工作,我们深感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各部门和企业扎实工作、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对工业发展倾注心血的各部门和工业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当前工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工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全市工业发展尚未摆脱依赖钢铁资源和纺织产品的传统模式,产业链条短,结构单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任务十分艰巨。二是工业后续项目储备不足。新增项目中能延长产业链条、扩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的大项目、好项目少。用地难、用地贵的问题仍然是制约项目落地的主要瓶颈。三是工业增长的压力较大。支撑今年工业快速发展的增长点较少,带动经济快速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不多。四是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全市工业企业中大部分未建立技术研发机构,科技投入不足,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品附加值不高。这些问题,急需在今后工作中认真谋划,切实加以解决。

二、认清形势,抢抓机遇,切实增强工业跨越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贯彻落实好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今年的工业经济工作,确保完成工业增长目标,必须客观分析和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形势。综合分析,不利因素主要有:一是外部市场因素。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继续上升,经济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市钢铁、纺织等工业主导产品价格持续低迷,销售困难,库存增加,对生产经营造成较大影响。二是成本上升因素。受国际油价和国内物价总水平上涨因素影响,煤、电、油、运等生产要素价格持续走高,企业生产原辅材料价格上涨,致使企业生产成本上升,生产经营面临诸多困难。三是节能减排因素。“十二五”期间,省上对各地市节能减排的考核更加严格,对污染减排实行总量控制,超出环境容量的将采取区域和行业限批。我市“两高一资”企业比重较大,既要完成省上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又要新上一批工业项目,保持工业经济持续增长,我们面临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相向挤压的双重考验。

在努力克服不利因素的同时,我们更要充分利用好各方面的有利条件:从宏观政策看,十八大和今年全国两会以来,国家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扩大内需,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国际国内产业转移趋势更加明显。《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出台和《中原经济区规划》批复实施,使中原经济区建设的目标任务更加明确,政策支持更加有力。从发展环境看,近几年,通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优化发展环境,全市上下推动工业跨越发展的认识更加统一,机制更加灵活,工业发展“软环境”不断优化。高速公路的贯通,为我们加快开发开放、承接产业转移打通高速通道,我市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将被全面激活。从发展势头看,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我市基本形成具有一定比较优势的产业体系,钢铁、纺织、机械加工、建筑材料等支柱产业发展迅速,工业经济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为工业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从干部作风来看,经过多年的发展,全市干部群众的思想境界不断提升,人心思进,工业振兴促进全市发展的巨大变化,进一步烘托了全市上下大干快上工业、加快发展经济的浓厚氛围,为工业经济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坚定了我们在搞好工业经济的信心与决心。

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面对诸多有利条件,我们能不能顺利实现市委、市政府总体发展思路确定的“工业强市”的目标,关键就是要以更加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以更加务求实效的工作作风,改进完善工作方式和工作措施,强力有效推进各项工作。我们深信,有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有丰富的资源优势,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只要我们充分利用好各种有利条件,牢牢把握战略发展机遇,不断提高谋划跨越发展和推动工作落实的能力,就一定能够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再接再厉,努力开创工业发展新局面。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