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群众放在心上—北京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片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

为民,就是要坚持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1848年,马克斯、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一论断阐明了无产阶级政党的特质,奠定了中国共产党确立其根本宗旨的理论基石。

在我们党成立之初,党的二大通过的《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无产群众奋斗的政党。我们要“到群众中去”,要组成一个大的“群众党”。二十三年后,党的七大,把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写进了党章。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是我们党的群众观和信仰。天安门广场上矗立着雄伟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碑上镌刻着由毛泽东起草,周恩来题写的碑文,以此来悼念,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而牺牲的人民英雄。

从党的七大到十八大,党章修改了十一次,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不变。党旗图案变化多次,但上面代表工农群众的镰刀、锤头始终不变。

毛泽东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邓小平强调:制定一切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要看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江泽民提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胡锦涛要求: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习近平指出: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这一系列重要论述,体现了党对群众路线的高度理论自觉。

九十多年来,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为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奋斗。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在张思德的追悼会上,发表了《为人民服务》的著名演讲。他说“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19年后,毛泽东又亲笔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解放军战士雷锋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张思德、雷锋,用自己平凡的一生,践行了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展现了共产党人当好“人民勤务员”的最高标准和最高境界。

为民,就是要为人民谋幸福,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农业博物馆里,珍藏着河北一位农民出资铸下的“告别田赋鼎”。鼎上的铭文写到“我是农民的儿子,祖上几代耕织,辈辈纳税,今朝告别了田赋,我要铸鼎刻铭,告知后人。”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