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要不要户籍改革?

大城市要不要户籍改革?

今年5月份,国务院将户籍制度改革列入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之一,北京、上海等地也要在年内推出居住证制度。但同时,北京规定毕业生留京年龄限制,最近又规定出租房单间人数不能超过2人,一时舆论议论纷纷。

1

这些年来人们呼吁改革户籍制度,中小城市不断放开户籍,但是有的大城市户籍制度不仅没有改革,反而通过各种手段不断对外来人口形成挤出效应。很多人以大城市交通拥堵、空气污染、水资源短缺等问题加剧为理由,指出大城市承载力有限,应控制人口,不应进行户改。

到底大城市要不要户改,应该怎么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部副部长贡森曾作为课题组负责人,承担“主体功能区人口管理政策研究”课题,他们曾提出及时推进大城市户籍制度改革。在贡森看来,大城市户籍改革的好处远大于不改的弊端。

控制人口增速而非规模

《21世纪》:现在中央提到大城市要进行户籍改革,但又提出大城市要合理控制人口规模。对于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来说,中央的户改政策是否比较模糊?

贡森:国务院2011年关于户籍改革的通知提出继续控制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的人口。我们当时写的课题报告里面提到,要积极推动大城市的户籍制度改革。

政策上鼓励大家去中小城市,但外来人口在大城市所占比重更高。这种人口的集聚与政治、经济、文化、公共服务各种资源集中在大城市有关。大城市吸引外来人口最主要的还是就业机会更多,收入水平更高。另外也有很多人看中大城市的公共服务、教育医疗条件等。

2011年北京市每千人拥有卫生人员数14.2,全国平均水平则是4.6。如果仅按照卫生资源条件来看,北京可吸纳人口2900万左右。

《21世纪》:大城市不断吸引人口,但是在中央关于户籍改革的政策里边又提到了合理控制人口,政策层面是否形成矛盾?

贡森:很多大城市已生病,甚至正常运转出现问题,显然不能任由大城市自行膨胀,但各地要全面准确地理解中央提出的“合理控制人口”政策意见。

有的靠移民发展起来的特大城市提出要减少人口总规模,认为很多外来人口是新型产业不需要的。照这种逻辑,发达地区经济升级转型,创造更多国民财富,同时又往外赶人,地区、城乡差别将越来越大。

我认为,这些城市的控制目标、对象以及手段都是不合理的。在大城市资源富集的条件下,中央所提出的“合理控制”的重心应是“合理”而非“控制”;在持续城市化的背景下,“控制人口”的重心应是控制人口增速而不是规模。

《21世纪》:要让人口从大城市走向中小城市,这就不光是一个户籍的问题,还牵涉到产业布局、教育、医疗等诸多方面,你怎么看?

贡森:户籍其实背了黑锅。我们一直实行非均衡的发展战略,户籍是实现这一战略最可靠的手段和门槛。改革开放前是保城市保重工业,改革开放后提出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结果人群、地区之间差距在加大。近年来中央推行科学均衡的发展观,既不能简单地取消户籍门槛,同时地区之间、部门之间又不能消极等待。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