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马克思主义路线,执政为民

冯秋婷

冯秋婷 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今天我们来交流一下关于群众路线、执政为民这样一个非常重要、非常现实的问题。胡锦涛同志在建党90周年的讲话中,一共136次谈到“人民”,谈到“群众”。有人计算了一下,平均每104个字里面就要出现“人民”、“群众”两个词,可见这个问题是多么重要。“七一”讲话以后,很多地方专门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那么,我这次主要讲群众路线相关的三个问题。

一、群众路线的内涵

第一个问题,是关于如何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群众路线内涵的问题。群众路线它到底是什么?有哪些基本要求?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路线和优良传统,我们通常说到群众路线的时候,一般都说它是我们的认识论、价值观,是我们制定政策的前提,是我们的道德规范,还是我们的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

(一)群众路线的历史背景

翻开我们党的文献,我们的领导人对什么是群众路线有过多次阐述,他们说过,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政治路线,也说过它是根本的组织路线,还说过它和思想路线密切相关,也提出过它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这是我们党的领导人对群众路线的一系列界定。我们可以看到,群众路线不是一个普通的东西。我们党的历代领导人都对群众路线给予了高度关注并且做了大量的论述。在我们党最初的文献里面,就有依靠群众的论述了。毛泽东同志在《湖南农民考察报告》中明确提出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的思想。那么,群众路线是谁先提出来的呢?是周恩来同志。在1929年9月,他起草《中共中央给红军第四军前委的指示信》中,专门论述了红军与群众的关系,文章强调我们各项工作的发展,要经过群众路线,这是我们党第一次明确提出群众路线。1943年,毛泽东同志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里,对群众路线的具体内涵做了明确的论述。1945年,党的“七大”第一次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我们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提出来,并且把它提升为我们党的根本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民主革命时期,党的群众路线伴随着我们党的成长逐步的走向完善和成熟。建国以后,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并对群众路线继续进行了一系列的阐述,达到新的认识高度。

过去我们和人民群众一起去对付我们共同的敌人,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和人民群众是一体的。但是执政以后,我们成了人民群众的管理者,就会出现了一些新情况。这里有一个例子,大概50年代初期,河南某个地方要修飞机场,老百姓就阻挠这件事情,修飞机场的人就遭到了三方面的阻挠:第一方面是儿童;第二方面是妇女;第三方面是青壮年,所以导致飞机场无法正常建设。后来经过做群众工作,讲清楚这件事情的意义所在后,飞机场最终还是建成了。这说明了什么情况?说明我们党执政以后,成了一个管理者,那我们应该怎么对待人民群众?毛泽东同志先后发表了《论十大关系》、《关于人民处理内部的矛盾》等文章,强调群众工作的重要性,要坚持群众路线,统筹兼顾各方面的群众利益。由于当时也发生了一些学生罢课、工人罢工的事件,所以毛泽东同志说,要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这都是群众路线面临的新问题。通过解决这些问题,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让人们觉得社会主义是可亲可敬的。毛泽东同志说过,国家现在的命运掌握在党员干部的手里,人民群众的命运也掌握在了党员干部的手里了,如果脱离群众,不去解决群众的问题,农民就要打扁担,工人就要上街示威,学生就要闹事。毛泽东同志的意思是要坚持群众路线,当然还要根据新的情况,要对群众路线有新的发展。邓小平同志在“八大”的时候就说过,我们成为群众的管理者以后,可能面临的最大的危险就是官僚主义,而且官僚主义这个东西不是短期内能解决的,要进行一个长时期的艰苦的工作。因为你当执政党,你要建设整个国家,靠某一方面的群众还是不行的,要兼顾各个方面的群众,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面临着改革开放的新形势,我们党仍然重视和强调群众路线,当然也让它随着情况的发展有新的发展,与时俱进。邓小平指出群众路线、群众观点和思想路线实际上是密切联系着的,而且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他反复强调,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作为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实际上这些都是群众路线新的要求。江泽民同志提出了“三个不能”,就是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持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由此可见,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党对群众路线给予了高度的重视。

(二)群众路线的基本内涵

我们把握群众路线的内涵,首先我们要了解到它是和中国共产党密切联系在一起的,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的优良传统。群众路线的基本内涵和要求,其实就是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一切为了群众。我们党为什么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就是我们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里我讲一个人,王晓寻同志,他是某个县退休的武装部长、县委常委,他退休以后,完全可以过很好、很安逸的生活。但是这个时候,他的家乡由于村班子治理不善,出现了很多的问题,群众意见非常大。所以县里面和村里面,希望他在退休以后,能够把这个村子很好的治理一下。而他当时患有糖尿病,但是最后他还是毅然回到了农村,并且把这个村子治理的很好。还有前不久我们经常宣传的郭明义同志,一个普通的矿工,16年来坚持捐资助学,20年来坚持献血,每天早到单位两个小时。人们算了一下他每天早到单位两个小时的时间,就等于义务加班了五千多个小时,相当于大概是五年的工作时间。所以在我们党员的队伍中,除了有一批领袖人物外,还有这样一批非常普通的共产党人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郭明义同志有一句经典的话,他说,我是一名党员,我在做着伟大人民认为应该做的一点点的事情。所以共产党的群众路线,首先就是一切为了人民,这是群众路线的第一个内容。

第二,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包括什么具体要求呢?我们看一下胡锦涛同志的提法,他提出,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做到谋划发展思路问计人民群众,查找发展中问题听取人民群众意见,改进发展措施向人民群众请教,落实发展任务靠人民群众努力,衡量发展成效由人民群众评判,最大限度地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要按这几句话的要求去做,那就是依靠群众了。

第三,从群众中来。所谓从群众中来,毛泽东同志有一个专门的描述,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体的系统的意见),这实际上就是从群众中来。

第四,到群众中去。毛泽东同志说,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实际上这就是到群众中去。

群众路线这四个内容中,前两句话的内容实际上是群众路线的价值观的问题,是我们党的价值观和认识论,后面两句话的内容是工作方法的问题。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