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批评要提防“三炮”现象—十一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

党内批评要提防“三炮”现象—十一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

摘要:何谓“三炮”?这其实是以往一些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内批评中常见的一个老问题。一曰“批评自己放空炮”;二曰“批评同级放哑炮”;三曰“批评上级放礼炮”。这“三炮”,虽然有着形象加工的成分,但联系实际分析,的确也反映了眼下开展党内批评需要提防的一种不良现象。

《荀子》有云:“非我而当者,吾师也;是我而当者,吾友也;谄谀我者,吾贼也”。真正干事业,不能没有及时修正错误的批评;真挚的友情,出自真心诚意的指“过”。敢于批评,对领导、对同志都是一种真正的关心和爱护,也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浩然正气。找回真正意义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关键是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既要敢于批评,不怕得罪人;又要虚怀若谷,有海纳百川的容人之量,有真心实意听取批评的诚恳,包括批评错了的意见。这样才能防止被“礼炮”轰得昏昏然、飘飘然的现象。春秋时,齐国大夫晏婴,有一天突然辞掉了在手下为官三年、一贯谨慎的高缭,众人不解,他这样解释说:“我是个不中用的人,正如弯曲的木头,需要用墨斗来取直,用斧头来砍,用刨子来刨,才能做成有用的器具。而高缭三年来,看见我的过错从来不说,这对我有何用处?所以我只好把他辞掉”。在晏婴眼里,一个人不敢当面批评,只知“谄谀我者”,对己无益;相反,敢于“非我而当者”,却是自己成就事业的帮助。一个距今二千多年的封建官吏,具有这样的胸襟和思想,实在难能可贵,对于我们今天开展党内思想斗争也不失学习和借鉴意义。

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部署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实践活动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并明确指出,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认真拿起这一思想武器,确保“洗洗澡”的质量,切实达到触动灵魂的效果。而提防“三炮”现象,做到自我批评“不空”,同级批评“不哑”,对上批评“不虚”,则是确保质量和效果的基本要求。显然,这里需要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同志“先从吾始”,既在“当面敢批评”上真正做出样子,又以欢迎“非我而当者”的境界和姿态,实实在在解剖自己,真心实意地虚心“纳谏”。如是,“三炮”现象就会遁声匿迹,真正意义上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就会出现。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扩展阅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

宣讲家评论自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宣讲家评论团队邮箱:xj71pl@163.com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