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批评要提防“三炮”现象—十一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党内批评要提防“三炮”现象—十一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摘要:何谓“三炮”?这其实是以往一些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内批评中常见的一个老问题。一曰“批评自己放空炮”;二曰“批评同级放哑炮”;三曰“批评上级放礼炮”。这“三炮”,虽然有着形象加工的成分,但联系实际分析,的确也反映了眼下开展党内批评需要提防的一种不良现象。

与赴某地督导教育实践活动的老友相遇,谈起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情况,老友直言:离上级要求的“红红脸,出出汗”尚有距离,有的单位仍然存在着类似“三炮”现象。何谓“三炮”?这其实是以往一些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内批评中常见的一个老问题。一曰“批评自己放空炮”;二曰“批评同级放哑炮”;三曰“批评上级放礼炮”。这“三炮”,虽然有着形象加工的成分,但联系实际分析,的确也反映了眼下开展党内批评需要提防的一种不良现象。为留此存照起见,特意写下了这个题目。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特有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其基本特征就是抛开面子,在党内批评中敢说真话,敢讲诤言,敢于直言,正如陈毅元帅那句名言:“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我们党的实践表明,这也正是确保我们党及时纠正缺点和错误、减少工作失误、不断发展壮大的一个重要原因。然而这些年,这一优良传统在一些单位和部门中逐渐走样了,放“三炮”便是现象之一。“批评自己放空炮”。就是说大话,说空话。讲问题是“通用问题”,摆表现是“共有表现”。比如:“理论联系实际还有差距”、“世界观改造还不够自觉”。再比如,“廉政的标准还不够高,下基层有接受超标准招待的现象”、“对不正之风抵制得还不够认真,也有为老领导老同事打过电话、递过条子的现象”,等等。这等自我检查,往往是“你有我有全都有”,批评再深刻,也只能是形同放空炮。“批评同级放哑炮”。就是当“没嘴葫芦”,不发言,不提意见。有人在解释这种现象时说:同事一起相处,谁那点儿猫腻,相互都清楚,你讲了人家的问题,揭了人家的痛处,开罪对方影响感情丢了选票不说,更要命的可能会引火烧身,人家也会揭你的老底,揪你的小辫子,最终“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损坏你自己的形象。因此,“放哑炮”便成了一些人在开展批评中明哲保身的常用方法,谁也不批评,谁也不得罪。实在脱不了绕不开,就讲“没棱话”,提“模糊希望”,比如“希望继续发扬任职之初的工作精神”,“希望继续保持过去那么一股革命干劲”,等等。非要具体一点,就说他“有时工作忙起来有急躁情绪”。这种批评,颇令人受用——在工作忙的时候,才有急躁情绪,等于表扬对方事业心强。道理很简单,他的“急躁情绪”不是一贯的,而只是“有时”,在“工作忙起来”的情况下,有了“工作忙”这个前提,你仍在那儿一步三摇、慢慢吞吞像逛商店似的,能行吗?大概这也正是我们一些干部档案中这句话的使用频率颇高的一个原因。“批评上级放礼炮”。就是讲貌似“批评”实则“表扬”、让上级听了高兴的话。比如:“你的最大问题是工作标准太高、要求太严,我们跟着吃不消”;“你的最突出问题是顾了大家,不顾小家,影响家庭关系”;还有“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你的最大问题就是工作起来不注意身体”;“列宁同志说‘不会休息就不会工作’,你的主要缺点就是忙起来不知道休息”,云云。很显然,这种批评已经失去了批评的本质含义,是对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优良传统的严重扭曲。其结果只能是一害同志,二误工作,三坏作风。

批评的本质属性要有辣味,要有刺激性。眼下在一些单位和部门中之所以成为了放“三炮”,看起来似乎主要是主体自身的问题,与客体尤其是领导同志无关。其实细作分析,“三炮”现象的根源仍然在领导干部那里,或者是民主作风不好,或者是自身示范、倡导不够。尽管你可能也讲“欢迎批评”,但只是嘴上的,实际上“架子跟着职务长,脾气随着官位升”,总认为正确是自己的,错误是别人的,听不得批评意见,“一听不同意见就火,一听批评意见就跳”。面对如此这般,谁还敢认实,谁还敢造次?于是,“下级对上级捧着抬着,同级对同级包着让着,上级对下级哄着护着”的庸俗风气,便在一些单位和部门中出现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