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整风精神反对“四风”

以整风精神反对“四风”

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特别强调,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要着力贯彻和体现整风精神,把批评和自我批评摆在重要位置,把开门搞活动作为重要方法,把严格执行纪律作为重要措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我们必须把整风精神贯穿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以整风精神反对“四风”,努力取得改善党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明显成效。

以整风精神反对“四风”的现实意义

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着力贯彻和体现整风精神,以整风精神反对“四风”,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的重要途径。

——— 以整风精神反对“四风”,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需要。总体上看,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情况是好的,但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一些党员干部形式主义严重,急功近利,沽名钓誉,热衷打造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惯于“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一些党员干部官僚主义严重,高高在上、滥用权力、霸道专横,破坏党的民主集中制;一些党员干部享乐主义严重,理想信念丧失、革命意志衰退、价值观错位,拈轻怕重、贪图安逸;一些党员干部奢靡之风严重,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甚至骄奢淫逸、腐化堕落。“四风”严重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严重危害党的执政地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以整风精神反对“四风”,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时代要求。

——— 以整风精神反对“四风”,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良好成效的重要保障。反对“四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为民务实清廉成为全党同志的自觉行动。整风精神,是以思想教育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式,检查党风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出现问题的思想根源,进而从根本上有效端正党风。坚持以整风精神反对“四风”,关键是在认真上下功夫。就是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触及思想、触及灵魂,不能不痛不痒。只有认真才不会走过场,才能实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才能保证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 以整风精神反对“四风”,是建设高素质执政队伍的需要。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干部队伍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各级领导干部大多文化层次较高,专业知识丰富,思想解放,眼界开阔,年富力强,党的干部队伍充满生机和活力。但是,也有部分领导干部缺乏党性修养,不同程度地受到“四风”恶习的影响,影响了党的事业发展。只有以整风精神反对“四风”,才能使党员干部严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认真检查言行举止,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找到修正错误、提高素质、端正作风的路径和方法,真正堂堂正正做人,光明正大做事,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排头兵。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