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深耕本地市场 服务地方经济

内蒙古:深耕本地市场 服务地方经济

深耕本地市场,服务地方经济是内蒙古银行一直以来的战略重点。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特别是自治区提出“8337”发展思路后,内蒙古银行积极响应中央政策号召,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继续专注非公经济,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壮大,落实绿色信贷政策,努力扩展国际业务加快向北开放,把银行自身发展和地方经济的繁荣相结合,在建设和谐美好内蒙古的进程中实现银行的持续健康发展。

推进机构业务“双下沉”,支持县域经济发展。

(一)下沉机构和业务重心,挖掘县域金融市场。

从机构和业务上制定“双下沉”战略规划,一方面加大机构设置力度,在盟市分行所辖县域加快支行建设,另一方面积极推进村镇银行建设与管理工作,引导村镇银行逐步向乡镇、村下沉机构,构建支持县域经济的有效网络体系。该行目前在呼和浩特所辖旗县开设了2家支行,在全区发起设立了22家村镇银行。2013年全年将在已开业的分行设立24家支行,其中14家支行设在旗县。

内蒙古银行不断创新支持服务县域经济的产品和渠道,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围绕农牧业现代化、城镇化和新农村新牧区建设等重点领域,集中精力打造拳头产品,满足县域客户需求。截止到2013年6月末,内蒙古银行涉农贷款余额达到609521万元,较年初增加了177132万元,增速40.97%;农村金融创新类贷款余额稳步增长,余额达153590万元。此外,该行主发起设立的村镇银行涉农贷款余额达到71.5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1.27亿元,同比增长136.38%,占所属村镇银行贷款余额的67.1%。蒙银村镇银行贷款以农户为主,农户贷款余额45.52亿元,户均余额13.75万元。

(二)将壮大县域经济与扶贫开发、捐资助学相结合。

深入开展“五个一”千村帮联行动,重点关注全区102个旗县区的贫困旗县县域经济发展,特别是阿尔山市、科右前旗、突泉县、四子王旗、武川县等贫困旗县,从扶贫工作的角度与当地开展项目对接,加快贫困旗县分支机构的设立,为分行适当增加支持县域经济信贷规模。对突泉县、武川县继续进行捐资助学活动,为当地的人才培养和开发做基础工作,为县域经济的发展提供持续的人才支持。

(三)大力创新服务县域经济的产品和渠道。

今年以来,内蒙古银行在深入农村牧区走访调研的基础上,集中整合资源正式推出了农牧业“全程链”金融服务模式:即以农牧业“龙头企业”为核心,突出“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将内蒙古银行现有的金融产品嵌入到农牧产品的生产、加工及销售的产业链各个经营环节,形成规模化种植养殖行业、粮食贸易行业、食品加工行业、化肥销售行业等多项农牧业产业化金融解决方案。

同时,内蒙古银行注重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总行支持各经营单位与辖区内旗县(或镇)建立银政合作关系,通过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形式,为县域经济的发展提供综合性融资解决方案。注重发展不同主体之间的联保、专业担保公司担保、农牧业“龙头企业”担保等灵活多样的担保形式,解决贷款主体无有效抵押物的难题。鼓励各分支机构,结合区域特点,稳步推进农村牧区土地和草场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林权抵押贷款、大型农机具抵押贷款以及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新业务。

(四)强化资源保障,提升服务效率。

加快县域金融机构的布设力度,强化县域支行班子建设,加强从业人员业务技能培训,提高县域一线员工薪酬待遇,鼓励优秀人才服务基层。强化县域机构固定资产和费用的倾斜力度,重点支持县域网点的科技信息建设,提高业务办理的电子化水平。根据县域地区的风险特点和产业情况,实行有差别的县域信贷政策,改进和细化授权管理体系,优化信贷业务流程,逐步推广农牧户贷款集中审批办理模式,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和优先办理制度,提高贷款审批效率。同时,内蒙古银行作为主发起行积极参与自治区农牧业专项保险公司的筹建,为县域经济农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五)推进内蒙古银行和蒙银村镇银行形成支持合力。

充分利用蒙银村镇银行点多面广的地缘优势,以内蒙古银行分支行为主体,支持旗县较大的重点项目,各蒙银村镇银行围绕项目支持上下游客户的资金需求。同时发挥主发起行作用,根据监管要求和风险情况,向村镇银行发出业务指导和风险提示,要求村镇银行专注县域经济,坚持小额分散的经营思路,向村镇下沉业务重心,优先在金融网点空白乡镇设立服务网点,采用流动服务、上门服务、电子设备自助服务的方式服务农牧民。

坚持“小额、分散”推动中小企业发展。

立足小微企业,坚持小额分散是内蒙古银行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的战略选择。内蒙古银行积极创新,不断丰富产品体系、改进金融服务,增强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和水平。截至2013年6月末,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达115.22亿元,较年初增长11.39亿元,同比增长28.71%。

(一)“量体裁衣”创新产品,缓解小企业融资难题。

面对一直困扰农牧区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内蒙古银行结合地区农牧业发展情况,推出农牧业“全程链”金融服务方案,找准目标客户,积极对接企业,运用“全程链”融资模式,以核心企业为中心,通过控制其产业链上下游的物流、现金流,在无需追加抵押担保的前提下,为其上游肉牛养殖小微企业、合作社以及养殖户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融资服务。截至目前,通过该方案,已为客户及其上游养殖户提供授信共计1亿元,有效促进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快速发展,开创区域农牧业规模化发展新局面,促进了地区涉农小微企业和农牧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