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惠模式”对经济的影响

“特惠模式”对经济的影响

原题:“特惠模式”有碍地方经济可持续增长

核心观点

●之所以叫它为“特惠模式”,就是因为它不是帮助所有的企业,它只帮助那些它认为值得帮助的企业

●地方政府应该积极改善“普惠制度”,让所有的企业都能从地方政府所进行的改革中得到好处

●人大代表可能在其他方面做了贡献,但是我们看到的就是不同企业获得贷款的能力不一样

我去某地调研,看到他们一个招商引资的流程。这个流程中有几步,第一步是主动出击,寻找优质意向投资者,然后深入研究,对投资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第三步是考察服务,为企业物色合适的厂房和土地,第四步跟企业商定一个合同或者是投资意向书,最后领导审批,项目正式签约。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地方政府是花力气去寻找有盈利潜力的投资者,然后为他们提供所需资源,比如土地、厂房。如果再细谈的话,你还会发现他们可以在各个方面提供帮助,比如说贷款成本高,地方政府可以用地方财政的能力给你贴息;要从外地引进技术骨干,地方政府会安排技术骨干的孩子上当地的好学校。如果在企业审批过程中,在某个部门卡了壳,地方政府会有专人负责帮助你解决问题。所以对于地方政府认定的、想帮助的这些企业,政府肯定要想方设法帮助他们在当地获得成功。

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特惠模式有四个元素

这里有几个关键点,一是普惠的营商环境还不完善;二是地方政府有能力提供帮助;三是地方政府有动力提供帮助;四是地方政府为某些企业提供特殊的帮助和保护,所以叫做“特惠模式”,而不是“普惠模式”。如果讲得更细一点,这样的“特惠模式”有以下几个元素。

首先,政府面临很多可选的企业,其盈利潜力各不相同。二是因为普惠制度不够完善,如果没有政府帮助和保护,企业就会担心自己的盈利能力,就不愿意投资或者说投资规模不够大。三是地方政府虽然有能力为企业提供帮助,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但提供帮助的资源有限,只能帮助某一些被选定的企业。四是地方政府帮助企业的动力来自于从企业中获得的收益。收益包括成就感、晋升的资本、税收和其他可供支配的资源。因此地方政府肯定要选择和支持能带来最大收益的企业。

之所以叫它为“特惠模式”,就是因为它不是帮助所有的企业,它只帮助那些它认为值得帮助的企业。跟“特惠模式”相对的就是“普惠模式”,这些措施所有企业都能享受,没有差别。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