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奥会”之后中美关系的变化

“习奥会”之后中美关系的变化

(原题:“习奥会”之后中美关系面对四大新变化)

1

中国记协6日在京举办第六期中国梦系列“新闻茶座”,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就“中国梦与大国外交——‘习奥会’后中美关系新在何处”主题,与中外媒体记者及驻华外交官进行交流,并就中美关系当前面对的四大新变化做出解读。

新发展:中国从“做题”变为“出题”

阮宗泽表示,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后,中国的外交视野、宗旨及布局都有了新的变化和发展。在这一背景下,中美两个大国的关系如何定位尤为重要。

他认为,今年6月7日至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庄园会晤”,为中美两国关系的下一个十年定下基调。其最重要的一个涵义是告诉中美两国人民及全世界,“中美是可以成为合作伙伴的,而不必然走向战略学家们所担心的对抗”。他分析说,奥巴马挑选一把正好可以坐下两人的加州红杉木椅送给习主席,也是为了表明,“中美可以坐在一起合作,可以是伙伴,而且双方都有很强烈的合作意愿”。

阮宗泽强调说,“习奥会”的又一大重要意义是它增加了中国塑造未来中美关系的主动性,这是一个重大新发展。

他指出,以往的中美关系是一种很不对称的关系,很多时候是“美国出题,中国做题”。而现在,中国主动提出中美要建立新型的大国关系,这表明中国已经意识到必须参与日程的设定、参与未来规则的制定,反映出中国在中美交往中的自信与主动性。

新转变:发展动力由“外需”转向“内需”

阮宗泽认为,中美关系的另一大新转变是,在经过40多年的风风雨雨后,中美关系的发展动力已经实现了从“外需”到“内需”的根本转变。过去,中美发展两国关系时首先要回答的是“我们要反对谁”的问题,双方是因为在一些问题上意见相近而被硬扯在一起的,但今天中美走到一起是因为双方都需要携手解决某些世界性难题,“我们要共同建设一个新的世界”。

“在冷战时期,中美因为要共同反对苏联而走到一起,但当前中美不需要反对谁,我们要建设的是一个双方都能获得发展机会的新世界。”阮宗泽说,“如果说过去中美是靠外力驱动走到一起的话,那今天或未来,中美将是因为内部自身需要而主动进行合作。”

“虽然仍存在不少分歧,但中美之间的合作范围非常广阔。”阮宗泽分析称,两国在许多地区性、全球性问题,包括应对水资源短缺、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确保世界经济恢复和发展等方面都亟待加强沟通合作。

他同时强调,中美不应试图去改变对方,和而不同与包容互谅、保持多样性,才是中美负责任的相处之道。尽管中美关系的发展与塑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是“习奥会”已向世界发出了清晰信号:中美可以成为合作伙伴;谁也别指望从中美对抗中获益。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