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来军委工作的回顾和总结(5)

十年来军委工作的回顾和总结(5)

核心提示: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抓紧,就是要紧紧张张地工作,不松懈拖沓,要夜以继日、夙兴夜寐地去学习、去研究、去决策部署、去检查督促。不抓紧,就会浪费时光、贻误时机。

三、关于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军委的工作

现在,军队的高层领导结构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军队大区一级领导干部都是新中国成立后入伍的,军委成员也有好几位是五六十年代参加工作的。党和人民把我们放到这个岗位上,我们就一定要把老一辈革命家交过来的接力棒顺利地传下去,把军队现代化建设继续推向前进。我们每一位同志,都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忠诚于党的事业,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忘我工作。眼界一定要十分开阔,胸襟一定要十分开阔,时刻关注国际国内发展的大势。要抓紧时间学习,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水平、知识水平和领导水平,提高领导军队现代化建设和驾驭高技术战争的能力。要以对党、国家和军队前途命运高度负责的精神,更加富有成效地做好工作、带好部队,真正为党和人民掌好兵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责任。我们这一届和下一届军委班子的历史责任,就是确保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第一步战略目标如期实现,全面推进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为完成这个历史任务,必须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我们的工作。

第一,要集中精力研究解决军队建设的重大问题。军队的工作千头万绪,各级领导都要善于抓大事,解决主要矛盾。军委是管全局、管方向的,主要精力要放在抓战略问题、全局指导和宏观决策上。越是高层领导,越要防止事务主义。把大事抓住了、抓好了,就能带动和促进其他问题的解决,全局就活了。这是我们始终要坚持的一个重要工作方法。

领导方式和工作方式要不断改进。大家要善于从繁琐的日常事务中解脱出来。要适当超脱一点,必要时务务虚,大家坐在一起就一些重大问题深入议一议,开阔思路,深化认识。属于部队职权范围内的事,军委、总部不要干预。这样,上下都可以减少许多忙乱,对防止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事务主义很有好处。

第二,要维护好军委集体的团结。关于维护团结,毛主席、小平同志都有很多重要论述。现在,我们军委是团结的,军委成员相互支持、相互配合也是好的。但是,我还要再强调一下这个问题,因为它太重要了。我们讲的团结,是建立在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础之上的团结,也只有这样的团结才是牢固持久的。每一位同志都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我们这个集体的团结。

讲到领导集体的团结,自然要涉及怎么看待核心的问题。领导我们这么大一个党,治理这么大一个国家,建设这么大一支军队,必须有一个团结统一的核心,这是一条历史规律。邓小平同志讲过:“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16〕维护核心,就是维护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是为了突出哪一个个人。我历来强调,要处理好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做工作要依靠大家的智慧,依靠坚强团结,依靠集体领导。核心是在斗争实践中形成的,核心的作用要通过集体领导来实现和发挥,维护核心要通过维护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效果来体现。

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这既是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具体体现,也是领导集体加强团结的重要保证。坚持这样做,就能够更好地求大同、存小异,把大家的意志和智慧统一起来,有效防止自由主义、庸俗关系学那套东西。历史的经验教训说明,用人不公,垒山头,搞宗派,拉小圈子,这些东西害死人,许多不团结的问题就是由此引起的。战争年代,由于环境复杂、干部交流困难等原因,在我们军队内部形成了一些山头,毛主席、小平同志对此都有过专门的论述。现在,情况已经完全不同了,全军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干部交流也很频繁,不能再说哪个人来自哪个山头。那样,不利于团结,也不符合事实,还容易被别有用心的人钻空子。用人必须坚持任人唯贤,五湖四海,尊重公论,集体决定。这也是毛主席、小平同志一贯倡导的。不仅自己在这方面要非常谨慎,还要把身边工作人员和家属子女管住管好,不要让他们干预部队的人事问题。

大家一起共事,除了工作之外,还要有同志感情。要相互信任、相互学习、相互支持。只要我们大家都从党的事业和原则出发,再加上讲感情、讲友谊,许多事情就容易想得通,心气就容易顺,工作上就能拧成一股劲。

第三,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开拓前进。世界军事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军事领域斗争日趋激烈,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发扬开拓创新的精神。抱残守缺、不思变革,是要吃大亏的。保守就会落后,落后就要挨打。我军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了一整套优良传统,这是非常宝贵的,基本的东西任何时候都不能丢。但是,如果不顾形势的发展和历史条件的变化,只是照搬照套过去的一些具体做法,不仅工作打不开局面,也很难站得住脚。当前,影响我们工作指导、制约部队建设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有些思想观念和工作思路与新的形势还不很适应。这些年,我到过不少部队,确实感到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比如,二三十年代甚至五六十年代的人,与九十年代的兵之间,在兴趣爱好和考虑问题的方式上已有很大不同。教育管理要取得实效,方法就得改进。还比如,现在信息技术很发达,大众传媒很普及,特别是网络技术发展很快,怎样充分运用先进的科学的新手段,提高作战指挥、训练管理和思想教育的效能,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也不少。所有这些问题,都要通过改革加以解决,在创新中寻找更好的方法。

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按照既定的大政方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军队的改革需要慎重稳妥,有的改革还需要具备必要的客观环境和一定的物质条件。但是,有些条件经过努力是可以创造的,有些问题的解决主要是个思路问题,并不一定花多少钱。在改革上要打主动仗,要有解决棘手问题的勇气和魄力。虽然有些问题是长期积累起来的,解决起来有一个过程,但要下决心动手解决,不能拖延。等到问题积累得更严重了,再来解决就会更难。要迎难而上,需要做而又能够做的事情要切实做好。总之,在治军问题上任务还相当艰巨,大家要进一步努力。

第四,要坚持以雷厉风行、实事求是的作风开展工作。我军历来有雷厉风行、实事求是干工作的优良传统。无论是军事、政治、后勤、装备工作还是科研、教学工作,都要这样去做。我曾经说过,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抓紧,就是要紧紧张张地工作,不松懈拖沓,要夜以继日、夙兴夜寐地去学习、去研究、去决策部署、去检查督促。不抓紧,就会浪费时光、贻误时机。抓实,就是要老老实实、扎扎实实地工作,不能搞形式主义、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要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我们面临迅速发展变化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肩负伟大而繁重的历史任务,我们要不辜负党和人民对军队的期望,这一切都要求我们必须大力弘扬和始终保持雷厉风行、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

我相信,通过这次“三讲”教育,我们军委领导集体会更加团结统一、更加坚强有力,一定能在领导军队建设和改革中取得新的成绩。

(这是江泽民同志在中央军委“三讲”会议上讲话的主要部分。)

注释

〔1〕见本卷《论加强和改进学习》注〔13〕。

〔2〕见本卷《论加强和改进学习》注〔4〕。

〔3〕参见本书第一卷《把军队的建设和改革搞得更好》。

〔4〕见毛泽东《战争和战略问题》(《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547页)。

〔5〕见邓小平《改革开放政策稳定,中国大有希望》(《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17页)。

〔6〕见邓小平《 会见参加中央军委扩大会议全体同志时的讲话》(《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34页)。

〔7〕见本书第一卷《部队要做到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

〔8〕三大共同条令,指《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

〔9〕见本书第一卷《把军队的建设和改革搞得更好》。

〔10〕见本卷《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第一部分《世纪之交的回顾和展望》。

〔11〕见本卷《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跨世纪发展的战略目标》。

〔12〕见本卷《二十年来军队建设的历史经验》。

〔13〕参见本卷《建立适应时代需要的新安全观》注〔1〕。

〔14〕见邓小平《军队要服从整个国家建设大局》(《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99页)。

〔15〕见本卷《不失时机地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注〔2〕。

〔16〕见邓小平《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当务之急》(《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10页)。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