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来军委工作的回顾和总结(4)

十年来军委工作的回顾和总结(4)

核心提示: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抓紧,就是要紧紧张张地工作,不松懈拖沓,要夜以继日、夙兴夜寐地去学习、去研究、去决策部署、去检查督促。不抓紧,就会浪费时光、贻误时机。

二、关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军队建设的几件大事

当前,我们国家和军队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发展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虽然天下仍很不太平,我们要保持高度警惕,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避免新的世界大战是可能的。我国周边安全环境总体上比较稳定。只要我们战略运筹得当,各方面工作做得好,完全可以继续争取到一个较长时期的比较有利的国际安全环境,来加紧实现我国发展的各项战略目标。

国内总的形势是好的。我们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积累了比较雄厚的物质技术实力,完全能够继续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当然,今后前进的道路也不可能一帆风顺。像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13〕这样的局部战争,亚洲金融危机这样的经济风波,“法轮功”之类的问题,仍有可能出现。

我们必须做好充分的精神和物质准备,随时准备克服和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到的和难以预见到的,来自政治领域、经济领域或自然界的各种困难和风险。只要全党坚强团结、军队坚强团结、人民坚强团结,只要我们的经济实力、国防实力、民族凝聚力不断增强,就可以“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我们要紧紧把握住历史机遇,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大大向前推进一步。

加快军队发展,关键是抓住关系全局的大事。我一直在思考军队下一步的建设,感到有几件大事,需要全神贯注地抓一抓,需要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从政策措施、实际步骤、力量组织上全面加以推进。

第一,抓紧军事斗争准备。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毛主席、小平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遗愿,也是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中央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要实现和平统一,决非易事。台湾当局沿着分裂的道路越走越远。他们积极扩军备战,妄图以武力抗拒统一。我们必须立足于应对复杂局面,切实抓紧抓好军事斗争准备。我们的准备工作做得越充分,军事实力越强大,“台独”分裂势力和外国干涉势力就越不敢轻举妄动,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就越大。

加强军队现代化建设,总的原则是,整体谋求适度发展,局部争取大幅跃升。这个局部就是重点,就是龙头。军事斗争准备是最现实、最紧迫的任务,抓好它就抓住了重点,抓住了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龙头。我们应该着眼于打赢未来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来进行军事准备,必须迅速地最有效地形成我军高技术条件下作战的精锐军事力量。

第二,进一步研究解决军队体制编制问题。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这件事,我们坚持不懈地做了二十几年,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体制编制问题是长期积累下来的,解决起来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对仍然存在的问题,我们也都清楚,主要是官兵比例、机关与部队比例、作战部队与非作战部队比例不合理等。

军队体制编制改革是一件牵动全局、影响长远的大事,必须在确保国家安全和军队稳定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地进行。军队的员额、规模、结构到底搞成什么样子,必须有明确的目标和清晰的思路。要多听听各方面的意见。我国幅员辽阔,军队现代化水平还不高,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需要保持适度规模的常备军。今后,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的重点,要从以精简员额为主转到以优化结构、理顺关系为主上来。

对官兵比例、机关与部队比例、作战部队与非作战部队比例不合理的问题,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干部基数过大特别是中高级干部过多带来许多问题,住房要很多,人头费用很高,每年还要安置大量转业干部,离退休干部也越来越多,国家和军队都不堪重负。总要想想办法,逐步解决这个问题。军队领导机关虽然几经调整,但还是比较臃肿,部门偏多,职能交叉,不仅工作效率不高,还造成上下忙乱。这种状况不改变,很难胜任高技术条件下复杂灵敏的作战指挥要求。一切都要以能不能适应打赢未来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的要求来衡量,体制编制问题也不例外,经过衡量凡是适应的就坚持并继续完善,不适应的就坚决改、赶快改。在计划经济体制条件下,军队自己办社会,搞了许多坛坛罐罐。现在环境变了,实行保障社会化的条件和时机已经基本成熟,我们应该及时把那些非战斗功能的东西逐步转移到社会去,使军队真正精干起来。总之,军队要自己给自己卸包袱,自己解放自己。只要大思路正确,坚持不懈地稳步推进,军队体制编制就会有很大改观。

第三,高度重视新型军事人才的培养。未来的仗能不能打赢,军队会不会变质,关键是人。没有高素质人才,一切都是空话。军队现代化建设越发展,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需求量就越大。而现在军队人才不但严重短缺,还严重流失。这个矛盾很突出,今后一个时期会更加突出。我们要切实把人才培养作为战略任务,从培训体制、教学内容、政策制度到管理保障机制等方面通盘考虑,加强统筹谋划和宏观指导。高中级干部怎么办,基层干部怎么办,科技干部怎么办,要一项一项地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和对策。院校是培养军事人才的主渠道。必须选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领导能力上最强的干部到院校做领导工作。治军必先治校。一定要舍得下本钱、下功夫把军校办好。院校出来的干部还要在实践中经受考验。要把军事人才培养问题突出地好好规划一下,力争“十五”期间使我军的人才状况有明显改观,二〇一〇年前使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上一个比较大的台阶。

第四,切实加强各级党委领导班子建设。抓军队建设,首先必须把各级党委领导班子搞坚强,形成部队团结战斗的领导核心。党委班子建设,任何时候都是至关重要的。必须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加强各级党委班子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提高政治素质和领导部队建设的能力。特别是要抓好高级干部的教育管理工作。党要管党,首先要管好高级干部。要保证枪杆子掌握在忠实可靠的人手里,要把部队建设搞上去,关键是抓好这部分人。高级干部处在重要岗位,位高权重,但相对来说受到的制约和监督又比较少,有的基本处在空挡上。对他们特别是大军区一级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军委、总部不抓,很多问题就不好办。现在,对高级干部的教育管理,主要问题是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必须从高级干部治起,从高级机关严起。不仅出了问题要严肃查处,经常性教育管理也要跟上。要加强对大单位领导班子的考核,平时下去不能只听工作汇报,关键要掌握他们的思想政治情况,考察他们的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和领导水平。总部机关也要好好抓,防止出现“灯下黑”。对总部机关的自身建设要高度重视,尤其对那些管钱、管物、管人的部门,对那些要害部位,更要注意抓好。同时,要更好地贯彻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坚持全面建设,把基层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军队要努力为国家现代化建设服务。这也是邓小平同志的一个重要思想,他指出:“军队各个方面都和国家建设有关系,都要考虑如何支援和积极参加国家建设。”〔14〕我们一直强调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服从国家经济建设的大局,军队要积极支持和帮助地方发展经济。国家经济建设不断发展,国防和军队建设才能不断具备更好的条件。这些年来,部队在参与建设一些重点工程,与重大自然灾害作斗争,帮助驻地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培养和输送军地两用人才方面,都作出了不小成绩。还有一些港口、机场、铁路专线、仓库等军事设施给地方或军地联合使用,一些国防科技工业转向平战结合、军民兼容的轨道也迈出了较大步伐。这些今后都要继续坚持下去,而且在积极支援和参加国家经济建设上仍需努力探索新的思路。解放军是一所大学校,许多干部战士在部队经受了思想政治、纪律作风等方面的严格训练,素质是好的和比较好的。每年都有不少干部战士复员转业到地方,这支力量如何更好地加以使用,很值得我们进一步研究。能否考虑有计划有组织地把这支力量投入到比较艰苦地方的经济建设中去,特别是投入到即将实施的西部大开发中去。毛主席当年采取了在西部地区组建生产建设兵团的办法来发展那里的经济,并发挥其维护社会稳定和西部边陲安全的作用。现在情况不同了,应该积极探索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各地区特别是西部地区〔15〕发展的新办法新方式。中央提出要不失时机地实施西部大开发,这是立足现在、着眼长远的关系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的一个重大发展战略。要实施这个战略,就需要动员和组织大批各方面的人才和劳动力投入到这个世纪工程中去。西部地区条件很艰苦,开发和建设的任务很繁重,没有科学的严密的组织,没有一大批经过一定训练和考验的人才,要把西部大开发的工作搞好将是很困难的。可以考虑在每年复员转业的干部战士中组织一些力量,投入到西部大开发中去。只要组织得好,落实相应的政策,安排好生活和工作,不仅有利于加快西部开发,支持国家经济建设,有利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而且有利于拓展干部战士复员转业后的工作出路,促进和保持部队稳定。我提出这个问题,请大家来进行研究。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